星期一, 8月 30, 2010

台灣真的還缺屋嗎?

台灣真的還缺屋嗎?
        還是屆時全民買單? 
 一、 2008年大台北區租屋人口121.1萬人,根據租屋網的統計:工商時報2009-02-10報導,2008年北市租屋 人口比例攀升至22.71% (2007年約為18%,增加4.71%),2008年租屋人口61.8萬人(2007年為48萬人,增加13.8萬人)。如包含北縣在內的大台北地區,則是從2007年的107萬人增加15萬人於2008年達到121.1萬人。
二、2008年全台灣空屋數153萬戶,根據住展房屋網統計:2010-05-18發佈稱,如按台電公司用電不足底度來推估,98年平均住宅空屋數約145.8萬戶,較2007年增加2.6萬戶或1.79%,99年1至2月平均空屋數為153萬戶,較98年同期略增1.38%。政院主計處8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台北市平均空屋率12.2%。
三、 2008年逾 150 萬戶家庭入不敷出,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08年所得最低20%家庭(共150萬多戶),年可支配所得低於消費支出,平均每戶透支5902 元,史上次高。2009年失業問題更加惡化,且薪資減幅史上最大,國內新貧及近貧家庭可能持續增加。

星期四, 8月 19, 2010

歷史有用嗎?

談到「歷史」,多數人都會不約而同地說「歷史具有借鑒功能」,歷史既稱是前車之鑒就有應對挑戰之力,而中國二千年的歷史有二十四史之經驗,何以到頭來還自稱被西方列強羞辱分割,並簽下各種喪權辱國之條約及割地賠償,結果還得借助西洋人的經驗教訓來作癒合,二十四史在那裡?司馬光的資治通鑑自古既讚稱是治國之大本,但有那個王朝用它而興盛呢?歷史被造假、被誤用、被濫用作工具迫害百姓之成功例倒是不少。真不知道讀歷史作什麼? 自家三代的家史都不知道,而遠在天邊2000年前的羅馬史卻念得一大堆,深覺羞愧與遺憾。

星期三, 8月 11, 2010

三層肉 San-tsân-bah (Pork Belly with rind)


三層肉就是五花肉也簡稱五花。傳統上,台語說的『三層』就是五花肉。五花肉是位於豬隻的腹脅肉,這部分肉脂肪甚多,肥肉和瘦肉相間,一層肥一層瘦重疊數層,所以叫『三層肉』。
五花肉帶皮及脂位烹調,肉皮及油脂能讓湯汁變濃稠、讓肉光亮、香濃滑嫩的口感,風味的變化更具豐富。五花肉也是做扣肉的最好部位,五花肉在西方是製作燻肉(或稱培根肉 Bacon)的肉材。

『San-tsân-bah』 transliterated as Tri-layers pork is called 『San-tsân』for short traditionally in Taiwan. The meat derived from the belly of a pig is enormously popular in Taiwanese cuisine and usually braised or grilled as a whole slab with skin in order to get the stock become thicker, shinning, aromatic and flesh tender .Pork belly is also most often served as Bacon among the Weste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