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14

誰? 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 (21)

曾柏郎著於1999年6月2日 (連載 21) --- 每星期一刊出   

有錢人是老闆,作老闆要有錢?  (2014-04-28)

  (一) 「有整合能力」的人
  (二)「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二)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

在家起業,首先要有的觀念與認識

有倉庫常是經營的陷阱,事業失敗於無形。

    存貨水平管理是一經營功能,而不是會計與財務功能。
            存貨購入是依據銷售計劃,當然現金流量是支援手段。

        要有倉庫的觀念,通常就會已有了倉庫,買賣業--即使是製造業、或加工業,在經營上常以能低價批入較低成本的產品或原料為其獲利的重點,故於議價之時,常犯超量或成批或成量的進貨,以達成減價的陷阱與錯誤。

        造成日後(也許只需要二、三個星期或甚至於是一、二個月)、因經濟與社會急激的變化而變成呆貨而賣不出去,同時也會造成機會讓買方故意殺價而蝕盡先前之利得,這往往是造成虧損最大的原因。

        有了倉庫,很自然地會積存一些東西,但常因採購方便,叫貨快速而懶得去翻點,有些東西變成呆貨的管理上的疏忽,同時也就較容易被誘導入投機,所以說小本經營的事業主不能要有倉庫的觀念。

        但是既使是作買賣生意的也會在進貨與出貨之日期上有差異,這時當然需要有地方可暫予放存,所以筆者提倡資源分享與使用權代替所有權的經營法,以"中途"倉庫的想法來解決在家經營的倉儲問題。

中途倉庫
                資源分享 -- 使用權代替所有權的經營時代。

        "中途"倉庫者,即是臨時的、短暫的停留、因此其場所就無需太大,而地點及設施等也就無需講究,只要交通出入方便,而租金及租期及大小可彈性變更應用即可。中途倉庫有別於目前大型專業倉庫,以接受進出口貨寄存為主,至於本處所說的是偏向小型零擔的雜貨,小資本小地方亦可來經營,以中盤批發商或零售商為服務聯盟對象,非但提供中途轉運停放之倉庫功能服務,更可附加軟體制度管理服務,增加代客管理存貨出入帳、或自營、或外包運送服務。

        :如果你是經營文具印刷業者,而你的客戶又都是以公司行號機關團體為主,則你業務的重點在勤訪消費客戶的場所,與建立密集的連絡服務網線,也就是說隨叫隨到的全能服務,而不在於門市的商圈及門面的擺設,則實際上所需要的是一個中途倉儲地方,當然它就不需要是一個漂亮的門市或是一個具高效率功能的辦公室了,這就是說如果真的需要就可以考慮另外租用便宜的地方充用,如此你在家的辦公室不就可裝設成一舒適、高功能的營業場所嗎?

        中途倉庫之經營原則,絕對不能租用予二個以上的同行業人,也就是說有一個行業租用了,就不能有同行業租用,如此方能不製造商務糾紛及敗壞商業倫理,也有堅守如此原則,才會贏得客戶即契約寄存者的信託,才會有生意。但如果能運用交錯之經營方式,讓不同行業聚儲於此,互補互動,披此闖造商機,對買辦廠家來說有如百貨供應商方便極了。

        既說是倉庫,當然其面積及可存儲的量就要大一點,所以說會很自然地會離都會區遠一點的郊外,這對於需要兼具有陳列與展示效果的需要就不能達到,那麼利用房租較便宜的四樓以上,開設『中間陳列室』為各界服務賺取租金差價也不壞的新生意不是嗎? 可提供在家起業或經營事業人在都會中心商區內有一個『樣品陳列與展示』,並可兼具洽商功能效果,豈不是也一併解決並補助在家事業其地方小又離商區較遠的一些缺點嗎?

中間陳列展示室 可發展具備的功能:

1.    陳列展示架 (固定租用)
2.    會議室 (預約臨時租用)
3.    洽談功能室 (預約臨時租用)
4.    影印文書服務 (計件服務)
5.    電話秘書服務 (計件服務)

        如果能利用現在賣不出去、或租不出去的空屋,加上一全套的「中間陳列展示室」的使用及管理軟體,相信又是一個新創業契機,固然目前已有租用辦公大樓配套會議室、租用代收發電子郵件、傳真等文書服務,但是以入主租用其辦公室為前提,有能力在那麼好的地段、那麼好的設備、維持那麼良好的管理制度辦法的大樓,租用辦公室到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所費也絕非剛要起步的人及小本的事業主所能負擔得起的,與本文所提只出租小小的貨架陳列展示產品,而其主辦公室卻在稍遠離都會商區不便之在家小本事業人使用有所不同。

        共用資源,節省創業成本或經營之固定經常費用,給予更多小本創業機會及小本事業主最低的經常開支,以期有創造利益較多的機會。

中途倉庫 -- 百貨供應站 共享倉儲設備,提供相互交錯商業機會,提昇管理效率,分享經費節餘,
                                            創造利潤。
待續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