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0, 2014

誰? 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 (20)

曾柏郎著於1999年6月2日 (連載 20) --- 每星期一刊出   

有錢人是老闆,作老闆要有錢?  (2014-04-21)

  (一) 「有整合能力」的人
  (二)「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

在家起業,首先要有的觀念與認識

v大企業如不能認清時勢,進行應有的轉形或改革,而因之發生危機,致解體或倒閉者,是咎由自取、適者生存之自然現象。

v而中小企業者,決大多數由出資的老闆自行掌控經營,如非出自其主動並能完全信任交付改革者,通常成功機會也很小。

v因此對該事業之經營有遠見、對目前之工作又是熟識的人,即可嘗試將其完整的改革計劃書面化後提送你的老闆,如未獲採用,與其在該日走下坡的單位繼續工作(假定平常既無提撥退休金準備等),倒不如再嘗試以自己為主體,對所有涉及之資源作一局部的整合,尋找企業內創業的機會,或去發現是否有創業的機會。

一、不要非有倉庫的觀念--那常會是啃蝕老本的隱形殺手

        家最多只能騰出15坪的原客廳 (含客廳、祭拜神桌、餐廳 )地方來作辦公室或批售業務或其他生意的業務場所,所以如能排除非要有倉庫或陳列或短暫儲存場所在一起的觀念,並願調整作業方法的話,則所有事業均可搬回家,重新在業務、管理、交運、倉儲等工作作業上組合、分配,運用,即同樣能發揮更高的功能與效果--賺錢。

        所云之倉庫也包括儲藏室,係專指放置銷售物產()品、樣品及提供服務所需之物料及工具的地方,倉庫方便存儲物品,當然更方便收送運輸,但方便就要付出成本,其成本不僅是所需的租金、電費、人事、及管理費等,更可怕的,但不太為人所覺察到的是悶死了現金的週轉力、存貨的利息。

        最簡單的是因為成本與效益的評估,接著就是考慮長久但卻很快會到來之多變的將來,設例以一位經營文具用品的批發商為例,目前其每月的經費大概估算如下:

               (樓下門面25)                        40,000
           人事費用 (會計一名)      25,000         105,000
                    (送貨司機一名)       35,000
                    (老闆--)                 45,000
           交通費用 (送貨車1)    10,000          11,500
                    (摩托車1) 1,500
           水電費用                             2,500
           電話傳真                             3,000
           辦公費用                             6,000
           利息費用 (資本1,000,000)                 1,800
                                                                 169,800

      前提假定: 1.每月費用如上列169,800
                          2.毛利率為15%
                          3.資本投資包括押金40,000*3=   120,000
                              汽車一部       480,000
                              機車一部         32,000
                              生財器具       118,000
                              流動資金       250,000

    每月營業及費用分析表

改善金額
營業額
差異數
與原來相較差異%
原來形態 (即收支平衡經營狀態下)
 (169,800/15%=1,132,000)

1,132,000


改善情形
A
如將營業所搬回家
每月減少房租4萬元
40,000
865,000
267,000
23.59%
改善情形
B
如少用司機一人
每月減少薪資35千元
35,000
898,600
233,400
20.62%
改善情形
C
如將營業所搬回家每月減少房租4萬元,再加上如再辭去司機每月再省薪資35千元
75,000
632,000
500,000
44.17%

        一般談起生意,都問你作多少生意,也就是說問你營業額有多少,或許不好意思問你賺多少,但這樣子下來就會常常造成觀念上一時的迷失,好像作愈多生意就賺得愈多,所以在設施上難免就往往會疏失花上較多的錢,認為否則就無法吸引顧客上門,在人事等開支上也就自然地配套花上那麼多,同樣地也認為如果沒有這麼樣子的服務就沒有機會。

        小本事業的經營,千萬聽不得所謂的市場佔有率、成長率、大量生產經濟等,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各國需要重建,經濟成長期的說法,我們私人或投資人所最重要的是我們投下一塊錢能賺多少回來,而不是作多少生意。上面例子正說明此點,別以為區區小數的35,000元的工資或40,000元的租金,你經營的觀念上應該要知道為了支付40,000元的租金,你必須創造毛利15%的商數266,600元的營業,佔原營業額1,132,000元的23.56%,這要多拼命呀!

你雖辛苦但,
   卻容易地節擠下40,000元的房租。
     但如果要增加266,600元的生意,
           可不是辛苦就可以得到的。

        但如你在訂貨、接貨、推積、送貨、銷售技巧、客戶、地區、訪次、訂單及營業所內電話答錄等作調整管理作業,相信將營業所搬回家,騰出15坪的客廳來運用,每月省下40,000元的租金及司機一名月薪35,000元的話,營業額只要有632,000元,就可跟以前向人租屋、雇用司機的情形得到相同的效益,而一個月費用也只要94,800(內尚包括本人月薪45,000)的小數,不是更好更有保障嗎?

這就是
         為什麼要以家為基點,
                 來展開你現有的事業,
                         或起創你的事業將來。
待續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