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7, 2014

誰?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 (18)

曾柏郎著於1999年6月2日 (連載 18) --- 每星期一刊出   

有錢人是老闆,作老闆要有錢?  (2014-04-07)
               (一)「有整合能力」的人
               (二)「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有整合能力」的人
  四、整合事業怎麼開始
                整合事業的開始,必要先籌得一筆小錢花用

       事業投資及經營之四階段資金 :

1.        計劃及檢核費idea money for testing a concept
2.        創業投資資本seed money for starting a company
3.        經營運轉資金roll-out capital for moving a proven idea into a wider marketplace
4.        擴充事業資金expansion capital for helping an already successful company get bigger

        我們要討論整合事業如何開始之前,先假定你對要整合的事業,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腹案、或輪廓、或目標,或眉目、或方向,也就是說你已經知道「需要」在什麼地方了,也就是所謂的「商機」,至於你要如何去發現「商機」在什麼地方,請參閱本人另一絀作「小本創業」內第二章 "小本創業商機無限多"內載,該書由國際村文庫書店有限公司出版、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總經銷已於八十八(1999)年二月出版。

        既有了要整合事業的腹案後,那麼接下來,你首先要作的第一件工作就是要找一筆錢,來針對你要整合的事業作一番整體的、完整的述說 (嚴格的說是一份事業計劃書),然後再去檢驗、評估所作的 "一番整體的、完整的述說(事業計劃書)",這需要一些該行業的專家、相關的專業人員等經一些時間的沉積觀察與工作,以防因為你的主觀、你的疏忽、你的欠缺、或採用之資訊錯誤等而會有誤導之慮,所以需要一筆小錢,這就是在此所稱的「事業投資及經營之四階段資金」第一步的「計劃及檢核費idea moneyfor testing a concept」。

     「計劃及檢核費」作什麼工作呢?
    1.    事業計劃書之編撰。
    2.    專業人之覆核批註。
    3.    會計師之財務及稅務評估。
    4.    律師之契約及法規檢察。
    5.    金融銀行業之融資評鑑。

      「計劃及檢核費」從那裡籌來呢?
    1.    個人或單位自籌。
    2.    發起募集。

        「計劃及檢核費」應列為開辦費,事成時則逐期分攤、或估價讓售予該事業、或以技術入股等方式處理,採行任何方式均應載明於事業企劃書,以昭信於人。新事業也好,或現存事業之轉型、改造、整合的成功,絕非一蹴即成,為免得落入被譏諷作白日夢、或空思夢想不務實務、或吹牛耍嘴皮等之錯誤印象,並有利他日再提案時能獲回應與支持,事業企劃書是不能少的。「事業企劃書」之撰寫可參考敝人另一絀作「事業企劃書」亦由國際村文庫書店出版、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總經銷。

        太多的書面文章不但容易被誤解為光說不練的人,事實上也真怕於編輯企劃書面的過程中,會陷入類似執迷不悟、或過份執著的獃板,致與生意上常云乘上浪頭隨波逐流的應變柔軟性相違,此點就有賴你於日常生活中行為的表現了。

        千萬不要以為小事業就不要「計劃及檢核費」這個過程,甚至於是小小事業如開一家牛肉麵店、或是百貨公司內設一攤位都應該要的,筆者一再要求要有審慎的態度,其重點是認定事情的大小、輕重,不應只在於其投資金額之多少、或其虧損之金額會有多少,而在於該事業之投資人所投下的資金,佔他的總財產的成數有多少的問題,會虧多少,是在乎他會有多少能耐於彌補該虧損金額後,並不影響目前之生活水準而定。

        簡單的排骨飯()店、咖啡店、速食店、服飾店等,為何就是如此地彼起彼落的,常常換招牌,常常在改裝呢? 企圖發展本土產品或服務的聯鎖加盟商店,為何就是不能成功呢? 一些美國人一直不能了解的,也非常懷疑的說,走在街頭常常看到這家店開,那家店關,不久,那家店又開,他們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台灣人那麼有錢,常常在裝修,如果是因為生意不好而換老板,那麼為什麼又那麼快的能找到有錢的人來頂,我也一時無話可答。

        國際化、自由化、資訊化、民營化、高齡化、勞工問題、及土地問題等,引發的社會改造、及政治改革互為因果的持續發展,有利小本創業人經由資源的整合及策略的聯盟開創二十一世紀的新事業。
待續...........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