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14

誰? 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 (15)

曾柏郎著於1999年6月2日 (連載 15) --- 每星期一刊出 
有錢人是老闆,作老闆要有錢?  (2014-03-17)
               (一)「有整合能力」的人
               (二)「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有整合能力」的人

二、整合事業之模式例 (續)
  ()、「管理」商品化的整合模式
             就管理工作言,亦可經由設計的問卷調查、或口碑,來統計檢核其工作的好壞,然後將不同所有主的、不同的服務,整合而成另一整合事業,例如台北的福華飯店,非因地點好,也非建築設計美,也非因內部傢飾特殊,就只是因為管理好,而讓光臨的人,都感染到溫馨而又賓至如歸的快慰,因此開業不久,就被普遍地認為其管理制度好,而其福華經營管理團隊值得信賴的盛譽;

  而新光財團於纖維、紡織、金融、銀行、證券、保險、百貨、房地產建築、保全、醫院及社會福利工作等的保守經營,頗贏得社會信任,故新光以其優良地段的土地,建設一公寓住宅,完全傢俱化後,結合福華飯店的旅館管理,創造出只租不賣座落於士林的傑士堡名廈,有旅館住宿的舒適方便及服務,卻只有住公寓別墅的價格,開闢了國外駐台人員的住的市場,這就是整合了雙方管理所成的事業。此例為一將「管理」商品化的整合模式,因為在台北要找更好的地段蓋這種公寓房子,並非只有新光作得到,這座「傑士堡名廈」生意很好全部租出無空房,就是因為整合了新光對社會之承諾的信賴及福華的管理才值錢的。

             另外一個把「管理」商品化後整合創出的事業,如台北市政府的餐廳,餐廳內一切硬體設施設備建設由市政府負責,但由台北市的希爾頓飯店負責監督的一個外包餐飲事業體來作實際的經營。台北市政府所買的是希爾頓飯店的「管理商品」,外包餐飲事業體所提供的是他們的「烹飪技術商品」,而市政府員工所要買的是「希爾頓飯店」的「午()餐食品」,固然這種方式的結合創出的事業,多半都是有希爾頓主動來整合的。

  但是你可以不必要是一位廚師,只要你可以找到市場,你有或可以找到一班廚師,你就可以作一方案將之整合,以受希爾頓或國賓或圓山飯店等之監督或外包合約等之整合競得該項事業,也就是說你可以那『外包餐飲事業體』就是你用依附或靠攏可創出的機會,

你什麼投資也不要
  你需要的是一個新市場創意
    或是能組合創新的一個新產品
      然後你能具體化地有一套
        『整合事業的管理計劃及實施辦法及規則』

  當然,希爾頓等也應樂見此藉整合、或結盟、或外包,而把事業擴張出去,這種經營組合方式會擴張出去,因為你專心在乎於這個『外包餐飲事業體』遠超過「希爾頓飯店」,而希爾頓也只要作好監督及品管工作,不必操心組織擴張上人事負擔及壓力及管理的低效率與浪費。

  在服務業方面,如龐大的美容師教育訓練及養成的產業,均須依地區及市場區隔分散成核子小事業而整合完成,時下流行之健康瘦身中心,復健中心等之健康產品之經營,均可仿照其系統模式依附各名牌廠商設立組織創造商機。

待續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