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0, 2005

外食人口比率逐年攀升


外食就非得速食、即食嗎?
速食包括:
1. 即可食用Ready to eat 如漢堡、炸雞、便當….
2. 熱了食用Ready to heat 如速食麵、沖泡食品 ….
3. 煮了食用Ready to cook 如冷凍水餃、雲吞 ….
4. 可廚理了Ready to prepare 如火鍋料盤、佛跳牆…..

據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2001年台灣消費者外食用餐習慣調查與分析」調查發現:早餐外食比率為81%,午餐為84%,而晚餐購買外食的比率也高達65%,主要採外帶的方式,外帶比率分別為早餐92%、午餐74%與晚餐77%。
速食如麥當勞漢堡店McDonald Hamburg、肯塔基炸雞店Kentucky Fried Chicken、美國漢堡王Burger King、日本的摩斯漢堡店Moss Burger、必勝客披薩Pizza Hunt 等,而即食以速食泡麵為代表,其範圍可廣及如雀巢三合一即融咖啡、及克寧即融奶粉等。不是漢堡、薯條、炸雞肉、披薩、咖啡、奶粉不好,而是廠家為大量行銷、平價競爭、快速方便服務、加工、運輸、儲存、及管理,而自選種培育生產加工製造過程中,為降低成本、講求效率、及均質化品質,利用各種科技、添加各種催生促長生化物、化學製品,過量殺蟲劑、肥料、人造香料、防腐劑、色料、調味等所產生違反生態,扭曲自然食物的美味,及殘留體內等所造成可憂慮的後果。
再者,便利商店的微波即食的便當,及擺設路攤即時炸食的炸雞腿、炸排骨、炸魚牌的便當,均可能於要夠味、快速即食、方便、便宜的前提下使用油脂作熱媒的油炸,油脂油渣反覆的使用而有如上述不可預測的憂慮,如果你食用了,避免得了嗎?
這個時代,難道如此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真的解決了你(妳)的問題了嗎? 仔細想想,這不但剝奪了你(妳)的生活權利,不也另外製造了一些明天你(妳)又再需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咸待解決的問題嗎 ?
再據「環台醫療策略聯盟」調查發現,近五成上班族選擇午餐是以方便、快速、經濟為優先考量,所以便當是七成上班族的最多選擇,不論是炸雞排、炸排骨、炸魚排、或廣式臘味便當,內含的蛋、豆、魚、肉類常常過量,一個市售便當多數超過900大卡,所含油脂也超過食物20%到30%的衛生署建議攝取量,而習慣上中餐在10至20分鐘內解決者佔47%,20至30分鐘內者佔41%,爾後又多午睡片刻,尤其在夏天,所以就很容易導致熱量囤積造成肥胖。
肥胖與糖尿病、高血壓、癌症、心臟病、肝病…..等都可能都可以劃上等號的。 外食如真不得已,難道速食、即食就非必要嗎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