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7, 2005

鮪魚與海豚之爭

今(2005)年第一條黑鮪魚重320公斤,每公斤價5,000元,以160萬元賣出,創下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四年以來的紀錄。黑鮪魚令饕客垂涎 但生態卻鮮人問津。

反GATT關稅總協(WTO之前身)運動之所以萌芽起源於1991年底的一場官司,當時墨西哥提出申訴要求美國應允許進口墨西哥之鮪魚,無論這些鮪魚是以何種方式捕獲,雖經GATT仲裁小組審議後認定墨西哥的申訴理由成立。然而卻引起環保人士憤憤不平,因為墨西哥漁民在捕捉鮪魚時乃是以海豚游向為標記。他們知道凡海豚出現之海域下必有鮪魚,因此使用圍網漁捕法,如此往往連海豚也一併網住。

美國漁民雖然一度也風行此法,但於1972年美國政府頒怖「海洋哺乳類保護法」明文規定國產與進口鮪魚在捕撈過程中所犧牲的海豚不得逾越一定的數量,從此以後此法即遭禁絕。因此GATT仲裁小組的這項判決震驚了環保人士,他們指出GATT的各項旨在促進環保的貿易措施,其彼此相互間之是否能夠相容,實在令人不無疑問。

1 個意見:

Blogger brown tseng 提到...

Please don't hesitate giving me some more news bout tuna fishing.
thanks

10:45 上午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