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05

基因生技雖突破、食用複製動物會嘔心?

農委會畜試所報導稱:現在高雄牧場編號921的母牛,生於1998年8月12日血統源自美國赫赫有名的Ca-Lill Belltone,於三歲又二個月時的2001年10月中經剪取耳朵細胞所產製之複製胚經玻璃化快速法冷凍保存,空運回國進行解凍、移置、受孕、分娩。如今已複製順利自然分娩育出以「如意」編號的2號、3號、4號及5號的四隻小乳牛,生日分別是2003.12.11、2004.1.16、1.22及2.19;出生體重,各是50.0公斤、41.5公斤、38.0公斤及42.3公斤。據稱這四隻小乳牛前看後看左看右看,如意家族小乳牛成員都像是牠娘921母牛「分身」連黑白花紋配置,都很相似!

畜試所透露,目前,耳朵細胞培養出的種原細胞,多達3000萬個,以後要想複製多少就有多少! 「如意乳牛家族」可供作寶貴實驗動物,研發更先進的複製技術,每次採樣的耳朵組織只需約0.5平方公分,然後在實驗室進行細切,並且經過繼代培養後,將細胞置放於液態氮內冷凍長期保存,就可無限量複製,瀕臨絕種動物都可透過非生殖細胞進行保種,再也不怕絕子絕孫了。複製家族出現,象徵時空已被打破,將來買賣牛隻,不必靠繁殖,買幾瓶「細胞液態氮」回去就能不斷複製成功。

複製乳牛推廣開來擴及牛、羊、豬等肉品牲畜、水產魚類、及家禽,對於其所生產的乳品或肉品,是否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雖有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如何驗證、防範、管理已有預知的問題是一回事;對於因基因複製可能產生未知的問題,恐怕也絕非現在的科技知識所能知道的,更嚴重的是因複製生產對地球生態平衡及人類居住環境所可能造成的失衡,恐非因複製所帶來經濟效益所能彌補的。

以後的「複製文化」對人類的政治、經濟、軍事、健康衛生、社會、教育、生活、文化等之影響改變,絕對更嚴重更複雜於今日的「速食文化」,其所繁殖衍生的問題恐非今日的我們所能預知的。

當你一覺醒來,她告訴你,她是複製人的時候,你對於昨晚你對她憐香惜玉、卿卿我我、恩恩愛愛、與海誓山盟會覺得如何呢?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