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0, 2005

慢食是愛鄉土享受美食生活的文化運動

「慢食」談的是文化、教育、博愛、和科學的「品味與食的生活」,是一項國際運動,所探求的是感性的「生態美食主義」,保衛鄉土,發揚傳統美食,開發休閒旅遊。

「慢食」談的不是只有吃,「美食」不是慢食聚會的主題;慢食要談的是,每天須吃進胃腑所產生營養及活力的食物,談自己與周邊的人,及自己與自然的關係的事情,慢食就是這麼樣的人生哲學。

惟有推動慢食,才能抗衡WTO,對土地及農業作永續的發展,享受好生活。「慢食運動」所直接或間接衍生可創造的生活商品極多,是新潁的、流行的、時髦的、而最重要的它是人人所要生活的,也是人人所能得到的。

慢食創會會長也是現任會長Carlo Petrini說:. 既然我們都去同樣的地方,那就讓我們慢慢地走去吧。慢食運動不是要我們改變怎麼樣吃,而是要改變我們如何的生活。我們已失去了時間的感覺,我們相信把事情做得快一點能添加生命更多的意義,因為我們認為生命是短促的,所以我們必須走得快一點來把每樣東西填注進去;但是生命卻是蠻長的,因為問題發生在我們不知道如何明智地花費我們的時間,所以我們就讓它燃燒掉,徒嘆生命短暫,來日不長。

慢食會員定期會餐尋求開心、散佈慢食哲學、提倡本土傳統及食用當地優良農產品,大家浸浴於歡樂。它已不僅僅是一美食論,它更有一淵深的願望勸人不要離去什麼使我們作人、我們自然節奏的意義、及簡單儀式生活的參與。

它的吸引力已跳脫美食圈,成為那些追求俇熱經濟效率,如今卻面臨渴求休息的一群人的一新解藥。慢食這一堅防著人們應該安祥地溫和地、過著俗世的逸樂生活是唯一可對抗速食文化下造成的愚笨與不安。

速食不是我們的敵人,要的話,我們都吃,如果說我們有敵人,那就是在我們生命的生活裡那些不正常的節奏。慢並不意味著說你的行動必須要慢下來,每口飯菜都要嚼好幾遍,或是回頭轉向閒散怠惰。
假使我們帶著焦慮快步過生活,這對生活節奏的強迫是沒有用的,我將不會生活得很好。如果因之沈溺於不良嗜好,終久是會鬧出病來的, 生活的藝術是要學習如何支配時間於每一點上,而絕不是去作時間的奴隸,如果把生活犧牲給了速度,那是不值得的。I

所以「慢Slow」的意思是說要不慌忙來表達,要`不慌忙來思考,!持著平靜心情,到處可達。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