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8, 2005

Slow Food 慢食

慢食者, 不是要吃山珍海味,而是要吃出山珍海味。
 
「慢食」是一項國際運動,成立於1989年,總會設於義大利北部Piedmont省Bra市,目前已在世界45個國家設有560分會Convivium,會員數超過80,000,在義大利既有340個分支部Condotte。
 
「慢食」由義大利人Carlo Petrini在Bra市發起推動後並迅速擴及全世界,以發行各類出版物及舉辦活動闡揚慢食之宗旨為「享用食物、宴饗、品酒之樂趣的宇宙觀,旨在喚回消費者對「生態美食」的認知,去保育可覺察到所見、所感覺、或所聞的那些旅遊的友善環境,推動高質美食生產,保護具技藝性的製造方法、及那些快要消失的各種肉類、蔬果類的栽種、烹調、與料理,並辦理品味教育期提高飲食文化標準」。
 
繼慢食運動後,意料之外,緩慢城市Slow Cities提倡優游生活接著成立,於1999年10月由義大利托斯卡那省Chianti區的Greve市長Paolo Saturnini發起從享受飲食開始,提倡反急速的優游生活,又更與意大利市政聯盟合作,成立了「緩慢城市聯盟」﹐透過城市規劃和文化政策來保存當地特有的飲食和文化藝術傳統,其後在意大利有三十二個城市和克羅地亞的布爾托尼格拉均已正式申請加入共同創立『優游城市』。
 
「緩慢城市運動」遂成為迎刃釋解國際化所帶來的沖擊與保護歐洲小農經濟的力量,更多的城市擴大行人專用區並在廣場及公園種植更多植物。禁止汽車響號、街頭廣告、雜亂的電視天線和霓虹燈會被拆下。政府將集中使用可再生的能源,亦會引入環保運輸系統,並支持有機耕種和小規模食物生產。
 
「台灣慢食會 Slow Food Taiwan-Taipei Convivium」由曾柏郎等六位之推動「生態美食主義」人士發起籌組,於本 (2002) 年八月經「慢食會」義大利國際總會核准登記註冊正名為Slow Food Taiwan-Taipei Convivium」成為國際總會之台灣慢食會,承繼國際慢食會宗旨,「台灣慢食會」主張維護台灣水稻及米食文化。

我們不願意見到進口米加劇暖化我們台灣的大地,破壞我們的水利、農村經濟、與小農鄉村文化,我們要仿效如同歐洲各國,嚴格保存傳統上對酒類的產地、年份、葡萄種類與命名的法規,而延續三世紀以上的傳統工業,如製酒坊與芝士廠,當作國寶般地保存。

我們不願意步日本後塵見到稻米文化漸漸地走進歷史,我們響應政府提唱的「全民農業」,為實踐慢食的宣言,我們「台灣慢食會」要保護逐漸要消失的傳統食材、菜餚烹調、及良質的食品與酒,要保護提供良質食原材料的小生產者,要推動含小孩之消費者的味覺教育。
 
慢食行動,就是美味與文化
 
(1). 回到餐桌享受食物 ---
我們提唱並要發掘出傳統食物的豐富和美味,慢慢地享受飲食的樂趣,我們反對藉生產力之名扭曲我們的生命及環

境。
(2). 保留傳統飲食文化 ---
民主的經濟發展使台灣保留著先人傳下「敬天祭祖」中國最傳統的文化節慶活動、與台灣各地方特性豐富
(3). 保護推廣地方菜式 ---
推廣地方食物的特色,保留快要失傳的農作物及食物,以及古老的飲食烹調生產及藝術。台灣慢食會要舉辦不同的

活動以保護及推廣地方美食。一方面設立機 戶轉型創 新,發展承傳快要消失的地區食品或製作方式的獨特性產
業;另一方面則開展品味教育工作﹐與
(4). 參與國際慢食活動 ---
參與國際慢食活動,將台灣及中華美食原材料、菜餚及烹調技藝傳播世界,輸出廚房,發展觀光繁榮農村經 濟。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