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8, 2005

生物多樣性物種, 資源持續減退中

我們正在毀損吾人世界的資源,因在我們地球上發展形成廣大範圍的植物品種、現存動物、及自然環境正快速地消失中。
過去的100年中,有300,000植物品種滅絕掉了,平均每年有1千7百萬公頃的森林消失(約為奧地利之面積)。自20世紀起始迄今,美國和英格蘭既已毀掉了93%他們各種基因農業產品,今天,只有少於30種的農作物來填補世界所需營養的95%。
工業化的農業是一個危及生態系統平衡的因素,並減少了各種傳統的耕養法,而發展成為一單一文化。保存農業之多樣性生物物種的商業重要性例很多:在美國70年代一場玉蜀黍病害既造成數千百萬元相等價值的穀物的毀損,並減少了它50%的產量,結果在一古非洲穀物生物種中發現對抗病害的種種,因此美國據以發展來抵抗玉蜀黍物種而更新了美國的收成。
大約在這同時,傴僂病毒破壞稻米農田從印度到印尼,經過四年,居然在印度北方的一農村裡,發現有一抗拒此病毒的稻田例。這二個例子正說明瞭生而具有的土生農民世代保存的方法救了這種致命的災害,這兩個例子也說明瞭抗拒病菌都在發展中國家的鄉村(經濟雖窮,但卻富有生物多樣性物種)發現,縱使有這些顯著的例子,基因腐蝕仍持續地逐漸破壞世界食品多樣性生物物種。
農村家畜的情形也有不少的戲劇性演出:在歐洲,半數的牛、綿羊、山羊品種存在於20世紀初期的,現在也都滅絕了,剩下770種中的三分之一也正面臨在未來的20年中將消失。當某一動物種滅絕之後,也就是我們喪失某一獨特的且不能重復的基因遺傳,和自然環境與千年來人類所選擇出來的成果。雖然,現代的飼養牲畜者集中在一很有限的種仔上採用密集性繁殖,例如在北美的火雞生產、在歐洲的高標準的多肉胸肌生產等,但多不能有獨立機能再生育繁殖生產。這種闊胸種佔美國火雞的99%,如果不經過人們的插手作人工授精就不能生殖。
為著我們地球的未來,保護生物多樣性物種是非常重要的,生物多樣性物種是生態系統中一豐富的寶庫,動物品種及植物種籽給我們人們收容環境的變化能力。

有關生物多樣性物種可請參閱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www.ae.ntu.edu.tw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