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4, 2005

速食文化如毒藤的蔓延

麥當勞漢堡店是由麥克及迪客 (Dick & Mac McDonald) 倆兄弟於1937年在加州離洛杉磯市中心約16公里東北方的一個叫Pasadena小城市開設的Dick & Mac McDonald’s Restaurant開始,因只按菜單內所定菜色供餐,與採用燒烤、油炸、完成、接客等澈底分工作業,所以供餐服務速度快,而份量又多,所以生意很好,這就是今日速食Fast Food店的原形。
1954年Raymond Albert Kroc (當年52歲)加入與麥當勞兄弟訂立總代理店契約,稍後於1961 (民國50) 年Raymond Albert Kroc變賣家當傾其所囊自麥當勞兄弟將麥當勞Ronald McDonald公司買下,仿傚南北戰爭時代勝家縫紉機所創始的經銷權制度Franchising System,導入生產線原理、及科學管理體制的整合,將麥當勞漢堡速食店聯鎖事業及速食文化推向全世界,建立速食王國,迄今已43年。
百分之九十六的美國小孩認識麥當勞Ronald McDonald,只有聖誕老人高過這個比例數字,速食無所不在地滲入全世界人的生活與文化,它改變"不僅是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也改變了全世界我們的景觀,經濟,勞動力,和通俗文化。
如一位曾獲得多項新聞界之殊榮,包括一座國家雜誌獎 (National Magazine Award)書寫有關大麻和毒品戰爭的文章的美國大西洋月刊雜誌Atlantic Monthly的通訊員艾立克.舒勒Eric Schlosser,既在他「Fast Food Nation: The Dark Side of the All-American Meal」這本書內道盡美國人飲食的黑暗面,速食產業對我們的健康,景觀,經濟,政治和文化的衝擊是將國家陷入苦難的根源。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