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1, 2005

台灣黃牛Taiwan Yellow即臨瀕危,應急加保育

台灣三寶…
土雞、豬腳、與台灣牛

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3(2004)年統計我國共有牛隻144,793頭,其中乳牛最多有128,286頭,水牛有4,962頭,黃牛及肉雜牛有11,545頭,如按88年統計黃牛與肉雜牛比率1﹕1.66算,93年的黃牛只剩下4,340頭(88年還有8,358頭),而牛群中繁殖母畜數大約為40-60%,台灣母黃牛數只有1,736 - 2,604頭之數,依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對全球動物遺傳資源認定標準計,台灣黃牛已逾越低於希有動物(5,000-10,000)之門檻,歸入易受傷害類 (1,000-5,000)極需確實保存,即已鄰近瀕臨危急類(100 -1,000)之狀況,實在令人著急擔憂。

台灣黃牛Taiwan Yellow Cattle如瀕臨危急保育類,固然是發展台灣生物多樣性物種之一大憾事,但對別於生物保育、傳統文化、及產業文化等之專家、學者、及社會運動人士的全體消費者,則將無福完全享用「台灣三寶…土雞、豬腳、與台灣牛」的山珍美食了。台灣黃牛的瀕臨保存危急,對藉中華廚藝之台灣美食發展國際觀光旅遊事業,期造福都市及鄉野之雙贏的相乘效果恐只又是一項負數。

黃牛肉適合我們日常生活滷、燉、炒的中華廚藝,其豐富濃郁的風味及咬勁口感自立一格,與美國USDA Prime牛肉嫩度最好的牛排及日本松阪或神戶牛肉的柔軟細膩的鐵板燒或壽喜燒肉的賞味自有不同。黃牛肉含水分75%、灰分1%、蛋白質21%、脂肪 3%、其氨基酸成分中,黃牛肉的甘氨酸比肉牛、乳牛、水牛肉含量高,保水性比美、澳進口的冷凍牛肉及水牛肉為佳。 過去號稱台灣三寶的樟腦、蔗糖與茶已不存在,土雞、豬腳與台灣牛的新台灣三寶才是全民今後開發的新寶貝。

台灣鯛Tilapia與吳郭魚 --- 美味食材 Gourmand's food stuff

資料來源﹕
1. 行為農業委員會 中國畜牧學會會誌
http://www.csas.org.tw/ 第28卷 第1期 107~113, 1999
2. 行 政 院 農 業 委 員 會 畜 產 試 驗 所
Livestock Research Institute, Council of Agriculture 畜產種原資訊網
http://www.angrin.tlri.gov.tw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