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1, 2005

一杯咖啡的故事

資料來源: 看守世界第七卷第五號 The History of a Cup of Coffee
researched by Alan Thein Durning, Text by Ed Ayres

人人皆知的浮面故事
土石流 十年如一日

四月二十二日,山友會本地分會會長皮查羅手持一杯咖啡,坐在俯刊瞰舊金山灣的家中陽台上,開始他新的一天。他讓自己放鬆幾分鐘,在微寒的晨霧中,一面喝著熱騰騰的咖啡,一面重溫他將在地球日發表演說的講稿。二小時後,他參加阿塔蒙Altamont一場盛大集會,當場提出幾項加州在全球環境破壞上當承擔的幾項任務:保護太平洋雨林及熱帶大草原生態系統,使其不再受伐木及發展計劃的破壞,保護該州水資源使其不再因農業及工業化學藥物污染,及森林集水區濫伐濫砍引起的圖土石裸露之害,此外還要設法減輕社會種種不均,減少誘因,免得更多人為遠離都市的犯罪及殘破,在原始林的山邊建造郊外心住宅區。
 
那天傍晚,皮查羅和幾位朋友在一家濱海的大蘇市餐廳吃飯,他們坐在俯看太平洋的露台上,一面喝著咖啡,一面看著日落西下,氣溫驟降,皮查羅突然有個令人心驚膽跳的奇想,他想像全世界的人由地球的邊緣蕞墜落,這情形正如當時嘲諷哥倫布的人一樣,然而他想著如果急的改變能為人類帶來危險的話,它也可能成為我們的拯救,僅僅三年之內,我們看見種種的希望,幾乎是十年前不可想像的,例如冷戰的結束南非種族隔離的結束,全球氣候條約,多樣物種條約,海詳洋法的簽署,將大幅土地還給巴西的雅娜馬密Yanomami及阿拉斯加的印努依特Inuit原住民等,甚至一個較注重環保的美國新政府獲得支持當政,他頓時鬆了一口氣,面部表情也緩和了些,讓自己盡情欣賞漸漸被夜色塗抹的海面,享受咖啡帶給他心口的一份暖意。
未道出原委的故事
新的疫病叢生 老的疾病反撲, 人類的防疫系統猛受衝擊
 
皮查羅的一天並非與一杯咖啡一同開始或結束,正如這咖啡並不因為到他的口邊才成為咖啡,事實上,在皮查羅一早煮咖啡時,這咖啡已歷經滄桑,而且咖啡的一生並未就此結束,因為皮查羅駛向阿塔蒙Altamont途中,在加油站停下來時,他會在男賓休息室領悟到在他之前,既有成千上萬杯的咖啡在此走上旅程的最後一階段。
 
咖啡一生之旅,可說由採咖啡豆開始,地點位於哥倫比亞境內一個山上小農場名為安提歐其亞Antioquia,此地大致與皮查羅所熟悉在加州境內內華達山脈的山麓小丘沒有兩樣。但事實上,咖啡的一生由三代前就開始了,當時咖啡首次大行其道,安提歐其亞Antioquia地區的自然森林遭砍伐盡淨,以便種植咖啡樹,結果當地常為雲霧籠罩的密林,目前成全球最笈笈可危的生態系統之一,面臨摧毀的壓力不亞於加州珍貴的紅杉林。
 
在安提歐其亞Antioquia,若要製造出皮查羅喝的二杯咖啡量,需要倆百粒咖啡豆,等於一株咖啡樹年產量的百分之五,過去一年間皮查羅平均每天消耗的二杯咖啡,就要十八株咖啡數的一年產量。
 
種植咖啡樹,需用幾種殺蟲劑,這些殺蟲劑在歐洲萊茵河谷製造,殺蟲劑製造廠排放的污水,使萊茵河成為全世界污染最甚的河流之一,許多原本在下游沼澤地生意昂然的野生動植物也盪然無存。在哥倫比亞,當咖啡樹噴灑殺蟲劑時,有些殺蟲劑進入農人肺部,而樹上殘餘藥劑則被雨水沖下山坡積聚於河流,在當時就如德國一樣污染物散播到下游的生態系統中。
 
咖啡豆用船運到紐奧良,船在日本製造,船用的鋼鐵在韓國煉製,而其鐵砂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部落區採取的,當地人眼見資源耗盡水源受污染卻得不到什麼補償,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非常鼓勵開採鐵礦,因為這能促進外銷增加短期稅收,即使他們的人民有些生計已受威脅,因為外銷產品損害這些人長遠的利益政府也在所不惜。
 
在紐奧良,咖啡被卸下船,用400度的火烘焙13分鐘,這些咖啡豆包裝所用的袋子,由四層原料所組成,聚乙烯、尼龍、鋁箔紙、聚酯,其中三層的塑膠,從沙烏地阿拉伯運來的石油所製造,石油由油輪運來,而油輪卻需更多的油作燃料,這些塑膠產品在路易士安那州的一處稱為『癌症走廊』的地方製造,在該地有毒工業多聚集在黑人區。
 
咖啡包裝袋的鋁箔,在美國西北部鄰太平洋地區製造,原料是澳洲露天開採的鋁礬土,並用大型平底船載運橫跨太平洋,船隻所用燃料是印尼出產的石油,鋁礬土的開採破壞原住民世代相傳的土地,而提煉鋁所需的動力,是來自哥倫比亞河的水力發電廠,而水壩的建設摧毀了美洲原住民賴以維生的鮭魚業。
 
之後,烘焙過的咖啡豆,一包包用卡車運到舊金山,卡車用油,由墨西哥灣海上油田的油所提煉,煉油廠在費城附近,它製造的污濁空氣及水污染,使德拉瓦河Delaware River 盆地有許多癌症病例,魚類亦遭污染,海洋生物也大量減少。
 
身為一環境保護者,皮查羅在喝咖啡時,絕對不用漂白紙張做的過濾器,他用的是渡金的過濾器,能無限次數使用,但是他沒想到過濾器所使用的黃金在蘇俄開採,每開採十分之一盎斯所製造的廢土有一噸之多,水族類及農田都遭殃。
 
總括來說,若要製造皮查羅所喝的咖啡,至少須直接使用四種石化燃料,在哥倫比亞剝製咖啡豆莢所用的碾壓機,及將咖啡豆北運貨輪,,及澳洲運送鋁礬土所用貨輪,將塑膠袋運往塑膠袋工廠的卡車,包裝業及咖啡廠牌派出推銷員,及廣告部門主管所乘的飛機,廣告公司及食品公司的主管,及各媒體公司的主管,他們的雜誌及電視節目替咖啡做廣告,而他們位於高樓大廈的辦公室,雖然在燈光及冷暖氣使用效率未盡理想,但是所花費電力還需要大量煤及石油。
 
這兩杯咖啡,也在許多地區造成森林生態系統的破壞,哥倫比亞群山原本生長自然森林,現被單一作物取代,已喪失原自然森林的物種多樣性,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熱帶森林破壞,蘇俄的林地亦因金礦的開採而被砍伐盡淨。
 
最後,為滿足消費文化,這兩杯咖啡的總共涉及對至少四種原住民,或少數民族的剝削,巴布亞新幾內亞鐵礦的開採,澳洲鋁礬土的開採,路易士安那州塑膠的製造,及華盛頓州鋁的提煉,這些剝削顯現根深蒂固的不公平,也可由近幾年整個加州激起反墨西哥(非法移民)情緒反映出來,身為第三代墨裔美人的皮查羅常會察覺這種反墨情緒而渾身不自在,但是,皮查羅當晚在喝著那杯咖啡,欣賞日落時,上述這些他都沒想過。
 
咖啡對每個人來說,的確是生活中一種簡單的享受,它在無數場合,增進融合氣芬,並使德像皮查羅這種人,在早晨能開發始新的一天,晚上開車保持清醒。但是,同樣的一杯咖啡的製造,也需要用到許多原料,需要經過許多加工及製造過程,這裡的問題,不在於最後產品是好是壞,在於用來生產的某些方法是否恰當的問題,我們大可仍像現在用的這種對地球生態及人類文化造成破壞的方法繼續製造咖啡,加上全世界有好幾億人口享用咖啡,益覺影響重大。但是,我們也可用一種不具破壞性的方法製造咖啡,這也應是我們生產任何一種產品的方法。(完)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