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4, 2005

慢食為什麼有那麼重要? 而且持續在成長著?

在生物多樣性公約 (CBD) 所涵蓋的範圍內,植物種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不但是因為植物界在生物圈中居於生產者的地位,更有甚者,CBD中所強調的持久使用生物多樣性組成,其中也是以植物種原的利用佔最大的部分,包括農業、食品業、製藥業等,從開發中國家到跨國企業,莫不希望在植物資源的利用上取得最大的利益,因此在CBD以及WTO (世界貿易組織)兩大舞臺上,針對植物資源的保存、取得、利用、利益分享以及智慧財產權等議題上,在最近五年內莫不積極的討論對談,希望能在百般困難中得到共識。( 摘錄自1999/12/21在農委會國際會議廳「生物多樣性公約國家報告書」評論研討會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郭華仁教授講詞(http://seed.agron.ntu.edu.tw))。

地球上有80,000種可食用農作物, 其中有15,000種已為人類所種植,但今天只種植150種。
在2003年,只有四品種(米、麥、玉米、馬鈴薯) 既提供了全世界食物的85%。
自1900年來, 美國既經喪失了多樣性農作物物種 97%,為什麼慢食對多樣性生物物種那麼有興趣?
一、農業的問題
a. 多樣性生物物種Biodiversity是疾病抗拒力和適應性的來源。
b. 均質Homogenization文化是脆弱的。
二、文化的問題
a. 喪失傳統的食品即喪人類文化。
b. 傳統食品適應著各不同人們的需要。

c. 耕作, 食物, 吃用, 烹調是人類文化的結構。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