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9, 2015

有毒的綠地 : 高爾夫球場後遺症 (續三)

有毒的綠地 : 高爾夫球場後遺症
         
         2015年八月九日蘇迪勒颱風侵襲台灣,讓水源濁度創歷史新高,新店溪水濁度一度飆至39,300度,家庭用水濁黃,開始引發自來水飲用的問題。飲水危機應不只是「鉛」的問題,換了水管就算了。那地上的流水、還有那地下的水源夾雜的「化學化合物、處方藥、農藥殺蟲劑、肥料、重金屬汞、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曩細菌等」更是重點。
           
         日本的高爾夫球場使用的農業化學原料約為1.5公噸,大約是周圍稻田使用量的八倍。而Blue Joe Photo Diary 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blue.joe/joe/3424923載鴻禧大溪高球場篇內稱每年噴施在高爾夫球場草坪上的農藥多達50餘種,大地真被肆虐了。
           
         又稱一座18洞的高爾夫球場,每天大概需水量2,0003,000噸,如採取平均數2,500噸來說,再據台北自來水事業管理處資料2014年每人每日家庭用水量是219公升推算,則一個球場一天2,500的用水量可供應台北市民11,415人一日的家庭用水。台灣目前有62座高球場,一天的耗水量155,000噸足以供應全雲林縣700,000人一天之家庭用水。只聞要人人節約用水,報導黑心食物,卻不曾聽說富人遊戲的地方有節水、防汙及保護自然的監控管理。
          
         台灣高爾夫球場的水土流失、生態棲息環境、農藥和肥料的使用、灌溉用水、及土地及水源污染的問題等卻是逃避已久的問題。
         
        茲引錄如下文章一篇有毒的綠地 : 高爾夫球場後遺症供大家參考,雖文章事已隔21年之久,正是大家用以檢驗……..。 
 
         曾柏郎 撰 2015-11-23 22:11:00 於台北

有毒的綠地 : 高爾夫球場後遺症  (續三)   2015-12-09
May/June 1994, vol. 7, No.2 WorldWatch
By Anne E Platt
Anne Platt 是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的專任研究員,研究範圍包括海洋,漁業和環境健康問題。


    然而,隨著高爾夫球運動在整個大英帝國日益的普及與擴張,愈來愈多的業者特意將某些地帶以人工方式開闢為高爾夫球場。現代的高爾夫球場往往必須大興土木,以營建經過專人精心設計的景觀。以去年1993為例,近布里塔斯灣(Brittas Bay) 愛爾蘭威克洛郡(Wicklow County)興建一座高爾夫球場時,即將原地沙丘剷平,然後在其上,灑自附近沼澤運來之泥炭。結果那一帶各種野生自然植物物種也因此悉數被連根拔除。

   
除此以外,高爾夫球運動也正逐漸轉型成為有許多觀眾在場觀賞的一種運動。這對於球場的設計也產生了影響。隨著有獎金的高爾夫錦標賽日受到歡迎,吸引了許多忠實的球迷,球場上的粗糙的擴展觀賞區面積也日益擴大,以容納更多的球迷,昔日球場外四周自然荒煙的景象已經不可復見。 此外,隨著愈來愈多生手的進場打球,高爾夫球場上平坦球道(fairways)也愈來愈寬,過去一般為3050米,如今在某些東南亞國家的球場已經出現寬達九十米了。

   
由於現代的高爾夫球場講究的是高度修剪整齊的草坪,因此維護的方法也大不同於往昔,為了使草坪維持一片碧綠盎然的面貌,必須使用大量的化學肥料,比老式的蘇格蘭球場多得多。

   
事實上這種作法也有其不得不然的因素,因為用作果嶺的草皮必須短而平整,因此這些草坪的草就沒有深長的根,也不容許長成大株,所以格外容易受到病蟲害、濕度和黴菌的影響,因此也就較球場其他地方更需要肥料。儘管這些草坪只佔球場面積的一小部分,但由於其土壤中所含砂石比例百分之七十到九十,因此澆灑上的殺蟲劑與化肥農藥即很容易滲進地下水中。

   
若將森林砍後闢為高爾夫球場的,往往會出現水土流失、山崩、山體滑坡、和下游河水犯濫的後果。日本國家環境廳的南川秀樹(Hideki Minamikawa)就曾經估計在1987年前日本每年因興建高爾夫球場的而破壞的森林面積就已經多達5,000公頃以上。在馬來西亞蘭卡威島,有數百英畝的熱帶林地被砍筏後作為高爾夫球度假中心,其中一座位於該島最高山的山腳下,球場整修道路,成千上萬噸的土壤傾入山中溪流,使得這些溪流不再能夠灌溉稻田,反而堵住了稻田的生機。結果此處的稻田收割量減產超過60%,而這只不過是高爾夫球場新建初期的影響罷了。

   
除了破壞周邊地區的土地之外,高爾夫球場往往建在農田上,因此還會使得鄰近的農地變得沒有使用價值,有時更會將當地的地貌加以切割。以泰國為例,該國人民有三分之二仍以務農為生,但根據1988年在曼谷的泰國國家統計局的勞動力調查結果,該國至少有三分之二的高爾夫球場都建原農業用地上,這是使當地泰國鄉村地區人口無地可耕的的主要原因。

   
這只不過是土地使用權和所有權已經出現了難以解決的問題之一。 經營高爾夫球場也需要大量的水,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Tempa)三座市立高爾夫球場,每天使用56萬加侖的水,足以供應5,000多居民的日常用水需求。 乾旱地區水源本已稀少,高爾夫球場占用愈來愈多的水源,此種現象無論在拉斯維加斯或是辛巴威都可見到。

   
水的使用按著許多變數而定,包括它的降雨,氣候,草的種類,和其表面積。在美國南加州有一個高爾夫球場,其一個月的用水量相當於美國東北部溫帶區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Baltimore)同一面積之球場一年的用水量或是甚至於更長的時間。 1991年,泰國發生長期乾旱,濱海的華興(Hua Hin)區的居民們在水庫乾涸後,不得不向水資源管理局購買自遠方以卡車運來的水,為了保護農民和村民的生計,泰國政府於是限制高爾夫球場的用水量。但是業者卻大量抽取地下水,或在夜間盜取水庫之水,甚至於偷偷地架設水管自灌溉渠道吸水使用。這不僅導致飲用水與灌溉水減少,抽取地下水的結果也造成地層下陷,並使泉水與池塘更加乾凅。

   
為了解決高爾夫球場高用水量的問題,美國目前已有百分之十的高爾夫球場業者開始以廢水來澆灑草皮,而不再使用公共用水。另外有些業者則以下水道污水來其澆灌球道,為草皮提供天然的養分,同時,將這些廢、污水用在高夫球場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污水處理費。但這樣做並非沒有風險,因為水中的污染物可能會擴散滲透到周邊鄰近地區。同樣地,將肥料與殺蟲劑混合施用於類似高爾夫球場如此這般大面積的土地上,也會對自然環境與人類健康構成威脅。

    1950
60年代時,美國高爾夫球場業者往往應用砷與汞來使草皮維持鮮綠的色澤。此法雖消滅蟲害、但蚯蚓和鳥兒也遭到池魚之殃。如今,有些業者已開始花較多的心思來研究草皮枯黃的原因,而不在一味以化學肥料藥劑來保持草常綠。不過就整體而言,大量使用化肥、農藥、及殺蟲劑仍然存在著。

    美國的「殺蟲劑改良Journal of Pesticide Reform」期刊發現,一座高爾夫球場平均每年所噴灑的殺蟲劑量為750公斤,平均每公頃用11公斤。1990年紐約州司法處在調查長島Long Island52座高爾夫球場之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些球場平均每年每英畝施用殺蟲'18磅(8.2公斤),為一般農田每年施用量(2.7=1.2公斤)的七倍。最近日本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日本的高爾夫球場使用的農業化學原料約為1.5公噸,大約是周圍稻田使用量的八倍。

   
到目前為止,至少有一種使用於高爾夫球場的殺蟲劑已因為危及鳥類和其他物種而完全給禁止掉了。 1985年,紐約環境保護局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的史東(Ward Stone)和葛拉東尼(Peter Gradoni)所收集的資料顯示,七百隻大西洋黑雁的死亡與Diazinon(一種有機燐酸脂的殺蟲劑)的噴灑有關。經發現,曾經引發五十多次中毒事件,造成多種鳥類死亡。美國環保署EPA在與Diazinon的主要製造商--醫療保健領域累積超過二百年歷史的汽巴嘉基Ciba-Geigy(1996年與山德士Sandoz兩大集團於合併為「諾華Novartis)-爭執五年後,終於下令美國境內的高爾夫球場禁用。不過,就連美國環保署EPA也認為這個案例只是「冰山之一角」而已。正如1987年的史東向環保署EPA官員所提出的報告稱「大多數死亡的案例都未曾被舉發出來,甚至於無人注意。」。

    殺蟲劑對人類健康有著嚴重的影響。1983年,一位年方30身體健康的海軍中尉普萊厄George Prior在華盛頓特區附近的「阿靈頓陸軍和海軍鄉村俱樂部Arlington Army and Navy Country Club」打高爾夫球,突然覺得頭痛、發燒、並噁心想吐。不到三天,他的皮膚長滿嚴重的紅疹,背部和手臂也都出現水泡。他得了肺炎、腎臟衰竭,他陷入昏迷,20天後死亡了。驗屍報告發現,他的死因是受害於高爾夫球場上普通常用一種叫chlorothalonil的殺蟲劑產生致命的過敏性所致。 
(待續 ........ )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