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4, 2015

有毒的綠地 : 高爾夫球場後遺症



有毒的綠地 : 高爾夫球場後遺症
         
         2015年八月九日蘇迪勒颱風侵襲台灣,讓水源濁度創歷史新高,新店溪水濁度一度飆至39,300度,家庭用水濁黃,開始引發自來水飲用的問題。飲水危機應不只是「鉛」的問題,換了水管就算了。那地上的流水、還有那地下的水源夾雜的「化學化合物、處方藥、農藥殺蟲劑、肥料、重金屬汞、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曩細菌等」更是重點。
           
         日本的高爾夫球場使用的農業化學原料約為1.5公噸,大約是周圍稻田使用量的八倍。而Blue Joe Photo Diary 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blue.joe/joe/3424923載鴻禧大溪高球場篇內稱每年噴施在高爾夫球場草坪上的農藥多達50餘種,大地真被肆虐了。
           
         又稱一座18洞的高爾夫球場,每天大概需水量2,0003,000噸,如採取平均數2,500噸來說,再據台北自來水事業管理處資料2014年每人每日家庭用水量是219公升推算,則一個球場一天2,500的用水量可供應台北市民11,415人一日的家庭用水。台灣目前有62座高球場,一天的耗水量155,000噸足以供應全雲林縣700,000人一天之家庭用水。只聞要人人節約用水,報導黑心食物,卻不曾聽說富人遊戲的地方有節水、防汙及保護自然的監控管理。
          
         台灣高爾夫球場的水土流失、生態棲息環境、農藥和肥料的使用、灌溉用水、及土地及水源污染的問題等卻是逃避已久的問題。
         
        茲引錄如下文章一篇有毒的綠地 : 高爾夫球場後遺症供大家參考,雖文章事已隔21年之久,正是大家用以檢驗……..。 
 
         曾柏郎 撰 2015-11-23 22:11:00 於台北

有毒的綠地 : 高爾夫球場後遺症  (一)
本文錄自「看守世界」19945/6月號 第七卷第三號
May/June 1994, vol. 7, No.2 WorldWatch」,
By Anne E Platt
Anne Platt 是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的專任研究員,研究範圍包括海洋,漁業和環境健康問題。

    早期的夏威夷人定居在毛那威立Maunawili,是因為靠近良好的漁場,鄰近又有魚貝豐富的水澤,該處山腳下仍可見到泉水噴湧的自流井。現在住在瓦胡島村里的農民有的已經在當地耕耘作了五十年之久,他們的房舍是以木材和金屬波浪板搭成,掩映在樹欉、香蕉和鐵樹之間。如今在這些植物四周出現了新的景觀,有二座十八洞的高夫球場和一家高爾夫球俱樂部會所。

   
長期以來,日本開發商和當地自給自足的農民一直在這個山谷中進行著一場戰爭。日本開發商要在島嶼上發展觀光旅遊,而當地農民則欲阻止把他們的農地變成高爾夫球場。農民一度為此具狀向法院提出告訴,但在法律上他們當中很少擁有土地所有權,因此只能聽任司法機關的裁決,而司法機關已淪為高度政治化。且即使農民在開發商的要求下他遷,他們多年來在這栽植的作物也得不到任何賠償,正如一位農民遺憾地指出蔬菜可以吃,高爾夫球能吃嗎?”

   
在世界各地,高爾夫球場的發展如雨後春筍,對人類生活環境和自然生態造成了破壞,迫使當地人他遷居他地,也破壞了動植物的棲息、生長,噴灑大量的肥料和農藥殺蟲劑,污染了周圍的水源和空氣,並消耗大量的公共用水。這是經營高爾夫球場或會所餐廳者所不會也不願去考慮的問題。

   
這種破壞雖非同小可,但這項運動正在蓬勃發展,高爾夫球場建設就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的土地開發事業。全球各地的高爾夫球場約有五千座,所覆蓋的面積接近比利時國的大小。(待續.........)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