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0, 2006

慢食 -- 「食」的文藝復興運動

發揚傳統文化應不是再抄襲延承傳統,而應是如何以現代藝術及方法來詮釋傳統才是。

中華食文化的美食家,似乎一直沒能跳開口腔味覺的階段,所以有被譏諷為是品酒吃肉的饕餮。就如中華工藝一直滯留在工匠的階段,細膩精緻雕畫工的核桃小舟、五彩龍鳳大盤及虛擬山水畫等,遠不及講究地方風土、材質,塑造出形象,植入自由思想空間的日常生活器皿及自由靈魂的畫作來得更長遠而生動。所以發揚傳統文化應不是再抄襲延承傳統,而應是如何以現代藝術及方法來詮釋傳統才是。

慢食運動就是「食」的文藝復興運動,我們要跳脫「速食」藉由回到餐桌上享用餐飲食物來闡揚本土風物文化、傳統美食、小農之上質農魚牧畜品、烹調廚藝、多樣性物種之環保與生態平衡、及推動味覺教育。

註: 此處所稱之速食包括
1. 既(生、熟、冷、熱)可食用 Ready to eat
2. 加熱(微波爐、烤箱、沖泡熱水)後食用 Ready to heat
3. 煮了食用(如冷凍水餃等) Ready to cook
4. 廚理後食用 (如配好的火鍋料盤、佛跳牆等)Ready to prepare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