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5, 2024

現代事業經營人應具有整合能力

 現代事業經營人應具有整合能力

 2024-01-13 Saturday 00:02 by Brown

 

現代商業環境變化迅速,科技創新、全球化和市場競爭不斷升級,而企業問題往往涉及多個領域,單一專業知識可能無法全面理解和解決、思想及生活概念改變社會型態與商業模式,身為企業的經營領導人如何領導其團隊迎向未來不確定性的風險與多變、不定、複雜、與模糊趨勢的未來是一重大課題。

企業經營領導人就如同一交響樂團的指揮,其最崇高的任務是正確理解作品意圖,將它詮釋轉變為樂隊的音響,他必須具備廣博的音樂史知識,樂器法,研究作曲家的生平和思想,領悟作品的創作背景,區別各個時代,他對樂曲的分句、力度的平衡完全瞭若指掌。就是說,精確的判定這部作品應當發出什麼樣的聲音、如何形成整體, 以及如何將樂譜上的音符轉為動人的激情,臨場指揮又要抓住自己的樂手和觀眾的氣質與魅力去感染整個劇場。

演奏的樂曲是他的產品,現場的音響及樂器是他的生產設備,演奏的樂手們是他的工程師作業員、燈光音響場景是營業的氛圍,演前的行銷、財務規劃及後場的人事、設備資產管理工作、甚至於當場的交通泊車等,都需專人專才負責,才能達成一圓滿的效果。

一個企業的經營更是複雜,經營管理跨越不同領域,這就絕非僅靠專業的硬實力、或人際溝通的軟實力就可達成。無疑義的這就不能期待理論知識及權益利用來指揮實行。顯然的,這需要具有整合跨越各種知識及工作能力的企業人。現存傳統產業的經營人多數是繼承或是資本主,而現今台灣的電子及高科技產業有如此成就,則因尚停留在代加工及製造範疇,所以也多數為該專業之卓越技術人才。

今日台灣經濟發展及產業的進步已進入成人年代,台灣經濟及產業已不能再依附歐美日本之下待哺,在這又是一個現代商業環境變化迅速,科技創新、全球化和市場競爭的不斷升級的時代,中國整體經濟的轉型、印度及東南亞諸國的崛起之際,正是台灣發展多角化經營最好的時機與空間。向上游發展生產技術、應用開發技術、基礎技術,向下游方向拓展通路結構、營銷促銷技術、資訊處理技術,向左修正整頓、對等、及差別化的特性化方向發展,向右積極自我推展、合作交流、買收合併的擴大化發展。這些工作需要有整合能力的人來領導策畫推行,而可培養擔任最接近的人才勢必是經基本綜合教育學識訓練的企業管理人。

整合知識與執行能力的人才將是未來事業經營者的中堅力量。他們能夠運用廣泛的知識基礎,融匯各方面的觀點,並在實際執行中展現出色的能力,有望引領企業應對複雜多變的商業環境,實現可持續的成功。

OpenAI為例,於2015年由Sam AltmanElon Reeve Musk等七位科技菁英人領頭於舊金山創立OpenAI Inc.,搖搖晃晃一路披莿戴荊走過來,到今日已開發出驚世的人工智慧軟體,為今後科技、經濟發展、及人類生活開闢一寬闊且長遠的未來,這發展不僅僅是靠數位科技理論知識,其工作更包括朝向多角化經營事業的不同領域如組織、財務、金融、行銷、會計、生產、法律、文化、人事等的整合工作。

成就是由分工所貢獻完成,絕非由某個人及或某專業知識所能獨力湊成。一位可託付經營事業的人是一位有整合能力的人,他必須接受及早培養,具備有較廣泛企業管理的基本學識,並經切身體驗實際工作與生活,要有發覺問題的能力,與人溝通協作的德性,這樣的結合能夠使人才更全面地應對複雜多變的挑戰,並在不同領域中表現出更卓越的領導和執行能力。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