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6, 2016

回收才是解決垃圾的好辦法

連美國那麼大的土地、那麼高的科技、建設焚化爐及或掩埋場尚不能解決垃圾問題,就以1993年3/4月雙月刊雜誌 " 看守世界 WorldWatch "內載文如下,說明洛杉磯及紐約對垃圾之處裡及道出 "垃圾回收" 才方是解決垃圾問題的趨勢與辦法。

百分點的垃圾回收--洛杉磯21個,紐約5 ........ 
篇文摘錄自19933/4月號 第六卷第二號 "看守世界"內文。作者:Megan Ryan
洛杉磯何以能回收而紐約何以不能,顯示了美國在減少垃圾方面的對與錯。
當城市人員檢查洛杉磯國際機場的垃圾流向時,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洛杉磯堆在該市垃圾掩埋場的垃圾,每噸中有四磅是飛機上廢棄的紙枕套。對於掩埋場的空間, 這是過分的佔用,不過這種情況不久就改變了,因為該市截取糜廢棄物回收利用。
不久,洛杉磯和全美國回收的就不只是枕頭套了, 還有蘇打罐、報紙、和快餐牛油等物品。美國環保署最近發表了廢棄物處理進展報告一九九0年,美國垃圾有17% 未入焚化爐和淹埋場 1988年是14%
這是ㄧ項很大的收獲,因為只不過三年前,這個國家的主要社區還根本沒有回收計劃。雖然如此,但回收率還是不夠,因為掩埋場一個個填滿了,封閉起來了,而新的掩埋場和焚化爐又還遭強烈阻撓,垃圾日漸無處可去。 要想應付這個困境,回收率就必須大幅攀生。問題是,雖然很少有人在原則上反對回收觀念,要在消費經濟中使用回收行為成為核心,而非只是表面,絕非易事。
大幅改變對垃圾的處理方式,以及對垃圾的看法,其困難由紐約和洛杉磯明顯證明出來,這兩個大城製造了全美國8%以上的垃圾。兩城皆面臨垃圾危機,也都竭力推廣廢物回收,但兩者所採取的途徑十分不同,而結果亦判然有別。於1990年洛杉磯自稱回收率21%,紐約却只爬到5%,兩者皆有長遠的路要走,但所餘時間不多。
進展之所以緩慢,是因為美國人仍認為垃圾是沒有類別的廢棄物,不是他們想逐樣加以檢查的東西。都市規劃人員往往把垃圾視為要燒毀和掩埋的東西,回收關却把它是視為資。都市規劃人員應不要再把垃圾當做掩埋場中佔多大位置或在焚化爐產生多少熱量的東西,而當去分析垃圾中實際的成份,飛機上用過的枕頭套可以做什麼用? “未賣出的雜誌,未使用過的冷凍炸雞油可以做什麼用?
雙城記
在觀念的改變上,紐約比洛杉磯要慢,紐約每天製造的垃圾25,000公噸,掩埋場的容量因之迅速減低(巨大的新川 fresh kills care landfill ) 掩埋場在2003年至2010年間將會填滿。該市應變之方式想興建焚化爐,該市19923月通過的綜合固體廢棄物處理計畫,呼籲建造新的焚化爐,1996年每日焚化量3750公噸,並於此後還可再增。該市正在為此焚化計畫積極尋求許可。相對的,該市在同一時期計畫的回收量每日卻只有3500公噸,而日前尋求的回收許可則僅每日500公噸。
該市擴增焚化量的計劃,尤其是擬議中在布魯克林海軍造船廠新建的焚化爐,於1992年遭到市民強烈的反對,以致不得不延後。然而,即時海造船廠的焚化爐得以興建,並將現在的焚化爐翻新改進,也不足以消化每日運往新川掩埋場的15,000噸的垃圾,而且大量的焚灰也必須另作掩埋。
反對增加焚化量的人認為那是浪擲巨款而成效不彰措施,不僅可以用於回收的錢剝除掉,而且依都市審計員的研究,每一噸回收費用比焚化費用還要便宜。該項研究也指出 焚化與回收的予盾在於,最適合焚燒的東西也正是最能有效回收的東。
正在推行中的一項計畫深具意義,有可能把紐約相當大部分的廢棄物在未變成垃圾之前,就行收回,王后學院自然體系生物學中心的主任巴瑞.康曼諾就提到布魯克林公園坡附近的一個實驗性計畫。約三千個家庭設定為密集回收區,他們將垃圾分為三類 :一、塑膠,金屬,與玻璃,二、紙類,空白紙,郵寄宣傳品,和報紙,三、有機廢物(剩餘食物,家畜糞便)。兩年後,該區回收率達到35%,而有些建築物中從廢物中分離出來的可回收物高達70%。公園坡的居民與紐約其他地方的居民不同之處是前者把大部份廢物視為可以回收之物,居民與大樓管理員受過比較徹底的回收教育,又由於回收處所可以接受未經捆綁的報紙,並提供回收筒,而使得回收的行動更為方便。
洛杉磯的掩埋場與紐的焚化爐--岐途與毁減之路
由於這項計畫的成功,康曼諾相信布魯克林海軍造船廠焚化爐永遠不需再見。他說有效的回收計畫,可以把廢物回收率提高到90%,因之使新建焚化爐成為多餘之事,然而,直到今年一月,紐約市政府還沒有被說服。
洛杉磯由於面臨的空氣品質問題,在計畫新建一個巨大的焚化爐時,遭到群眾的強烈反對,因此,5年前就放棄了垃圾焚化。但洛杉磯的掩埋法也遭到日益強烈的反對,因為該市固體廢物的崩滿埋掉了一些原始的峽谷生態體系,而其中有一些是瀕臨絕種的物種。但該市位於洛培茲峽谷最主要的掩埋場,却將在1995年飽和,這甚至比紐約的掩埋場還早。用於這個緣故,洛杉磯不得不對本市的垃圾成份作更精確的堪測。
過去兩年,洛杉磯市政府跟18種不同的工商團體做過協商,以設計出何種回收辦法最適合某一行業,這18種工商團體包抱旅館業、雜貨店、飯店、醫院、印刷業、和百貨公司。洛杉磯市政府工程局的專員菲莉西亞馬可司說:行業與行業之間的垃圾大有差別,最有效的減少辦法是每一行做每一行的。
馬可斯以市政府帶動的洛杉磯國際機場研究為例,來做說明該機場產生的垃圾高達全市的1%。規劃人員在詳細檢查機場的垃圾之後,發現15%是丟棄的木材。其中又有一半是廢棄的貨物箱,其餘則是共鏟車鏟運貨物的貨盤,該項研究的主任顧問艾琳.黑依發現貨盤往往只用一次就行丟棄,他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是指定一個固定的地點,讓機場丟棄未拆損的貨盤。任何人只要想再用這些貨盤都可合法取用。黑依女士又指定另一地點棄置用壞的貨盤,以及破損的貨箱,以為回收。
枕頭套佔了機場垃圾14%,簡直令人難以置信,這些枕頭套用以再製畧為不易,主要因為所用的紙、纖維屬於次等。黑依女士找到了一家紙漿廠願意接受這些枕套,但必須所有的枕套都屬同級纖維,又必須梱或大包。黑依女士便亣各家航空公司商量請他們取消整套上的航空公司標誌並採用同一種白色的纖維這種這個改變需要1年至兩年才能完成因為各航線必須做全國性的調整以期能在洛杉磯回收乾因為節省南大批整套處理會又有生態11kv你是說各航空公司仍然熱心回應。
最好的打算
在商品回收上, 洛杉磯固然頗有創意,在住宅區廢物的收集上却仍長路漫漫。直至今年一月,有廢物回收桶的區域回收率僅7%,而住宅區由市政府設置了回收桶的又只有二分之一。所以,全市住宅區的廢棄物回收利仍停留在4%以下,這跟一康曼諾所倡言的住宅區有效回收還差得很遠。
落杉磯的廢物回收在觀念上固然有長足進步,在經濟上是受到鉗制。垃圾掩埋場不收正式費用(他們沒有把對環境的損害計算在內),因而對該區域垃圾處理就構成了誘惑。而郊區掩埋場的小費則每公噸為2040美元,相較之下就比回收便宜 。洛杉磯的掩埋場和紐約的焚化爐一樣,是岐途及毀滅之路。
掩埋場的收費雖然誘使該市誤入岐途,東亞市場對回收物需求的激增仍使洛杉磯獲益匪淺。洛杉磯把搗碎的塑膠品成船運往台灣,索價甚高。該市的舊報紙,百分之九十運往韓國、台灣、日本、和新加坡。而依照洛杉磯固體廢棄物處理所的主任瓊.艾德華斯的看法,該市早期廢物回收計劃之所成功,實則是因為亞洲對回收物的需求。紐約也把回收物船運亞洲,只是路途較遠,運費較高。
艾德華斯的見解或可為吾人提供一個線索来來了解這二個大城如何在回收方面的大步躍進,而全美國其他百分之九十二的垃圾製造者也正拭目以待,因為新川.洛普茲峽谷和美國大部份其他的掩埋場正在面臨関閉的命運。回收物的亞洲市場若說使美國的廢棄物回收邁向可行,則全面發展的國內市場將是廢棄物回收可以興旺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