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9, 2016

義興水力發電廠



義興水力發電廠(位於復興鄉下巴陵大漢溪)之興建是為攔阻大漢溪上游山上沖流而下的砂石、泥砂,減少流入石門水庫造成淤積而興建之巴陵壩、義興壩、榮華壩中的榮華壩而建,1977年(民國66年)正式動工,於1984年(民國73年)完工啟用商轉發電,年發電量可達213,480,000度。

星期四, 10月 27, 2016

肯定自我vs接納自我


不是要肯定自我
而是要「接納自我

肯定自我」是明明作不到,卻要暗示自己「我可以」、「我很強」,    算是欺騙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

接納自我」是在自己無能為力的情況下,坦然接受「辦不到的自己」,    而且盡力朝目標前進,不欺騙自己。

星期三, 10月 05, 2016

認識聚乙烯 Polyethylene (PE)

聚乙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聚乙烯polyethylene縮寫PE)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高分子材料之一,大量用於製造
塑膠袋,塑膠薄膜,牛奶桶的產品,也是白色污染的主要原因。

分子結構
單體為乙烯(化學式C2H4),乙烯亦可視為一對相互連接的亞甲基(化學式CH2)。聚合反應產生之聚乙烯分子式為(C2H4)nH2

性質
化學性質
聚乙烯抗多種有機溶劑,抗多種酸鹼腐蝕,但是不抗氧化性酸,例如硝酸。在氧化性環境中聚乙烯會被氧化。
物理性質
聚乙烯在薄膜狀態下可以被認為是透明的,但是在塊狀存在的時候由於其內部存在大量的晶體,會發生強烈的光散射而不透明。聚乙烯結晶的程度受到其枝鏈的個數的影響,枝鏈越多,越難以結晶。聚乙烯的晶體融化溫度也受到枝鏈個數的影響,分布於從90攝氏度到130攝氏度的範圍,枝鏈越多融化溫度越低。聚乙烯單晶通常可以通過把高密度聚乙烯在130攝氏度以上的環境中溶於二甲苯中製備。

分類
聚乙烯有
·         高密度聚乙烯HDPE, 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又稱低壓聚乙烯,因為在低壓下生
產,含有較多長鏈,因此密度高。主要用於製造各種射出吹塑和擠出成型製品。
·         中密度聚乙烯MDPE, Medium Density Polyethylene
·         低密度聚乙烯LDPE, Low Density Polyethylene)用高壓法(147.17196.2MPa)生產,
支鏈較多,強度低,多用來生產薄膜製品。
·         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 Linear Low Density Polyethylene)等多種產品。

** 高密度聚乙烯 **
高密度聚乙烯通常使用齊格勒-納塔催化劑聚合法製造,其特點是分子鏈上沒有支鏈,因此分子鏈排布規整,具有較高的密度。該過程在管式或釜式低壓反應器中以乙烯為原料,用氧或有機過氧化物為引發劑引發聚合反應。
高密度聚乙烯屬「熱塑性塑膠」(Thermoplastic),加熱達到熔點,即可將癈料回收再利用,所以並非所有「塑膠」皆不環保。
高密度聚乙烯的高度結晶,因此外觀上也就呈現出不透明的狀態(高分子材料不同於鑽石,結晶度高往往會降低透明度),並且硬度也更高,甚至有點脆生生的感覺。正是因為高強度不怕摔而且不透光,奶製品常常偏好此種塑膠。這種塑膠耐水、耐油性都非常出色,因此適應性很廣。一般攝氏100度以上才會容易變形。這種塑膠還特別耐酸、耐鹼、耐腐蝕所以工業中也是應用極為普遍。
       高密度聚乙烯
                         塑膠分類標誌中,高密度聚乙烯(HDPE)代碼是2

          低密度聚乙烯





低密度聚乙烯通常使用高溫高壓下的自由基聚合生成,由於在反應過程中的鏈轉移反應,在分子鏈上生出許多支鏈。這些支鏈妨礙了分子鏈的整齊  排布,因此密度較低。其結構如下圖所示。非常軟而且有些黏,同時由於結晶度很低,LDPE的透明度比較高,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主要在保鮮膜、塑膠袋等方面。耐油性耐水性比較低。

** 線性低密度聚乙烯 **
線性低密度聚乙烯是通過在聚乙烯的主鏈上共聚一些具有短支鏈的共聚物生成的。

歷史
1898年,聚乙烯最早由德國化學家Hans von Pechmann在一次試驗事故中合成的。1933年,英國帝國化學公司Eric FawcettReginald Gibson在另外一次試驗事故中使用乙烯在高壓狀態下合成了聚乙烯。
1935年,ICI Chemicals公司的Michael Perrin發明了可控高壓聚乙烯合成方法。1939年,低密度聚乙烯開始使用高壓法工業化生產。1951年,Philips Petroleum公司的化學家Robert BanksJohn Hogan發明了使用三氧化鉻作為催化劑的合成方法。
1953年,德國化學家卡爾·齊格勒發明了使用鹵化鈦作為催化劑的合成方法,這種催化劑稱為齊格勒-納塔催化劑1976年,德國化學家Walter KaminskyHansjörg Sinn發明了金屬茂合物催化劑。

生產與應用
聚乙烯產品通常摻加大量各種添加劑以抗氧化等環境因素破壞。聚乙烯還可以和一些人造橡膠產品混合在一起增加抗衝擊能力。

聚乙烯在中國大陸應用相當廣泛,薄膜是其最大的用戶,約消耗低密度聚乙烯77%,高密度聚乙烯的18%,另外,射出製品、電線電纜、中空製品等都在其消費結構中占有較大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