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14

反核與回家

乘202公車自中和回家,雖因反核運動受阻於台北車站,只好下車走10分鐘越過人群,再轉乘計程車回家。但很高興也很驕傲,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犧牲時間不惜受傷出來躺在路上反核,為我將來5年60個月1,800天43,200小時免於在明天起2,592,000分鐘裡的每一分鐘有不安與恐懼的生活。謝謝你們!!!

誰? 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 (21)

曾柏郎著於1999年6月2日 (連載 21) --- 每星期一刊出   

有錢人是老闆,作老闆要有錢?  (2014-04-28)

  (一) 「有整合能力」的人
  (二)「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二)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

在家起業,首先要有的觀念與認識

有倉庫常是經營的陷阱,事業失敗於無形。

    存貨水平管理是一經營功能,而不是會計與財務功能。
            存貨購入是依據銷售計劃,當然現金流量是支援手段。

        要有倉庫的觀念,通常就會已有了倉庫,買賣業--即使是製造業、或加工業,在經營上常以能低價批入較低成本的產品或原料為其獲利的重點,故於議價之時,常犯超量或成批或成量的進貨,以達成減價的陷阱與錯誤。

        造成日後(也許只需要二、三個星期或甚至於是一、二個月)、因經濟與社會急激的變化而變成呆貨而賣不出去,同時也會造成機會讓買方故意殺價而蝕盡先前之利得,這往往是造成虧損最大的原因。

        有了倉庫,很自然地會積存一些東西,但常因採購方便,叫貨快速而懶得去翻點,有些東西變成呆貨的管理上的疏忽,同時也就較容易被誘導入投機,所以說小本經營的事業主不能要有倉庫的觀念。

        但是既使是作買賣生意的也會在進貨與出貨之日期上有差異,這時當然需要有地方可暫予放存,所以筆者提倡資源分享與使用權代替所有權的經營法,以"中途"倉庫的想法來解決在家經營的倉儲問題。

中途倉庫
                資源分享 -- 使用權代替所有權的經營時代。

        "中途"倉庫者,即是臨時的、短暫的停留、因此其場所就無需太大,而地點及設施等也就無需講究,只要交通出入方便,而租金及租期及大小可彈性變更應用即可。中途倉庫有別於目前大型專業倉庫,以接受進出口貨寄存為主,至於本處所說的是偏向小型零擔的雜貨,小資本小地方亦可來經營,以中盤批發商或零售商為服務聯盟對象,非但提供中途轉運停放之倉庫功能服務,更可附加軟體制度管理服務,增加代客管理存貨出入帳、或自營、或外包運送服務。

        :如果你是經營文具印刷業者,而你的客戶又都是以公司行號機關團體為主,則你業務的重點在勤訪消費客戶的場所,與建立密集的連絡服務網線,也就是說隨叫隨到的全能服務,而不在於門市的商圈及門面的擺設,則實際上所需要的是一個中途倉儲地方,當然它就不需要是一個漂亮的門市或是一個具高效率功能的辦公室了,這就是說如果真的需要就可以考慮另外租用便宜的地方充用,如此你在家的辦公室不就可裝設成一舒適、高功能的營業場所嗎?

        中途倉庫之經營原則,絕對不能租用予二個以上的同行業人,也就是說有一個行業租用了,就不能有同行業租用,如此方能不製造商務糾紛及敗壞商業倫理,也有堅守如此原則,才會贏得客戶即契約寄存者的信託,才會有生意。但如果能運用交錯之經營方式,讓不同行業聚儲於此,互補互動,披此闖造商機,對買辦廠家來說有如百貨供應商方便極了。

        既說是倉庫,當然其面積及可存儲的量就要大一點,所以說會很自然地會離都會區遠一點的郊外,這對於需要兼具有陳列與展示效果的需要就不能達到,那麼利用房租較便宜的四樓以上,開設『中間陳列室』為各界服務賺取租金差價也不壞的新生意不是嗎? 可提供在家起業或經營事業人在都會中心商區內有一個『樣品陳列與展示』,並可兼具洽商功能效果,豈不是也一併解決並補助在家事業其地方小又離商區較遠的一些缺點嗎?

中間陳列展示室 可發展具備的功能:

1.    陳列展示架 (固定租用)
2.    會議室 (預約臨時租用)
3.    洽談功能室 (預約臨時租用)
4.    影印文書服務 (計件服務)
5.    電話秘書服務 (計件服務)

        如果能利用現在賣不出去、或租不出去的空屋,加上一全套的「中間陳列展示室」的使用及管理軟體,相信又是一個新創業契機,固然目前已有租用辦公大樓配套會議室、租用代收發電子郵件、傳真等文書服務,但是以入主租用其辦公室為前提,有能力在那麼好的地段、那麼好的設備、維持那麼良好的管理制度辦法的大樓,租用辦公室到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所費也絕非剛要起步的人及小本的事業主所能負擔得起的,與本文所提只出租小小的貨架陳列展示產品,而其主辦公室卻在稍遠離都會商區不便之在家小本事業人使用有所不同。

        共用資源,節省創業成本或經營之固定經常費用,給予更多小本創業機會及小本事業主最低的經常開支,以期有創造利益較多的機會。

中途倉庫 -- 百貨供應站 共享倉儲設備,提供相互交錯商業機會,提昇管理效率,分享經費節餘,
                                            創造利潤。
待續 .............

星期日, 4月 20, 2014

誰? 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 (20)

曾柏郎著於1999年6月2日 (連載 20) --- 每星期一刊出   

有錢人是老闆,作老闆要有錢?  (2014-04-21)

  (一) 「有整合能力」的人
  (二)「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

在家起業,首先要有的觀念與認識

v大企業如不能認清時勢,進行應有的轉形或改革,而因之發生危機,致解體或倒閉者,是咎由自取、適者生存之自然現象。

v而中小企業者,決大多數由出資的老闆自行掌控經營,如非出自其主動並能完全信任交付改革者,通常成功機會也很小。

v因此對該事業之經營有遠見、對目前之工作又是熟識的人,即可嘗試將其完整的改革計劃書面化後提送你的老闆,如未獲採用,與其在該日走下坡的單位繼續工作(假定平常既無提撥退休金準備等),倒不如再嘗試以自己為主體,對所有涉及之資源作一局部的整合,尋找企業內創業的機會,或去發現是否有創業的機會。

一、不要非有倉庫的觀念--那常會是啃蝕老本的隱形殺手

        家最多只能騰出15坪的原客廳 (含客廳、祭拜神桌、餐廳 )地方來作辦公室或批售業務或其他生意的業務場所,所以如能排除非要有倉庫或陳列或短暫儲存場所在一起的觀念,並願調整作業方法的話,則所有事業均可搬回家,重新在業務、管理、交運、倉儲等工作作業上組合、分配,運用,即同樣能發揮更高的功能與效果--賺錢。

        所云之倉庫也包括儲藏室,係專指放置銷售物產()品、樣品及提供服務所需之物料及工具的地方,倉庫方便存儲物品,當然更方便收送運輸,但方便就要付出成本,其成本不僅是所需的租金、電費、人事、及管理費等,更可怕的,但不太為人所覺察到的是悶死了現金的週轉力、存貨的利息。

        最簡單的是因為成本與效益的評估,接著就是考慮長久但卻很快會到來之多變的將來,設例以一位經營文具用品的批發商為例,目前其每月的經費大概估算如下:

               (樓下門面25)                        40,000
           人事費用 (會計一名)      25,000         105,000
                    (送貨司機一名)       35,000
                    (老闆--)                 45,000
           交通費用 (送貨車1)    10,000          11,500
                    (摩托車1) 1,500
           水電費用                             2,500
           電話傳真                             3,000
           辦公費用                             6,000
           利息費用 (資本1,000,000)                 1,800
                                                                 169,800

      前提假定: 1.每月費用如上列169,800
                          2.毛利率為15%
                          3.資本投資包括押金40,000*3=   120,000
                              汽車一部       480,000
                              機車一部         32,000
                              生財器具       118,000
                              流動資金       250,000

    每月營業及費用分析表

改善金額
營業額
差異數
與原來相較差異%
原來形態 (即收支平衡經營狀態下)
 (169,800/15%=1,132,000)

1,132,000


改善情形
A
如將營業所搬回家
每月減少房租4萬元
40,000
865,000
267,000
23.59%
改善情形
B
如少用司機一人
每月減少薪資35千元
35,000
898,600
233,400
20.62%
改善情形
C
如將營業所搬回家每月減少房租4萬元,再加上如再辭去司機每月再省薪資35千元
75,000
632,000
500,000
44.17%

        一般談起生意,都問你作多少生意,也就是說問你營業額有多少,或許不好意思問你賺多少,但這樣子下來就會常常造成觀念上一時的迷失,好像作愈多生意就賺得愈多,所以在設施上難免就往往會疏失花上較多的錢,認為否則就無法吸引顧客上門,在人事等開支上也就自然地配套花上那麼多,同樣地也認為如果沒有這麼樣子的服務就沒有機會。

        小本事業的經營,千萬聽不得所謂的市場佔有率、成長率、大量生產經濟等,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各國需要重建,經濟成長期的說法,我們私人或投資人所最重要的是我們投下一塊錢能賺多少回來,而不是作多少生意。上面例子正說明此點,別以為區區小數的35,000元的工資或40,000元的租金,你經營的觀念上應該要知道為了支付40,000元的租金,你必須創造毛利15%的商數266,600元的營業,佔原營業額1,132,000元的23.56%,這要多拼命呀!

你雖辛苦但,
   卻容易地節擠下40,000元的房租。
     但如果要增加266,600元的生意,
           可不是辛苦就可以得到的。

        但如你在訂貨、接貨、推積、送貨、銷售技巧、客戶、地區、訪次、訂單及營業所內電話答錄等作調整管理作業,相信將營業所搬回家,騰出15坪的客廳來運用,每月省下40,000元的租金及司機一名月薪35,000元的話,營業額只要有632,000元,就可跟以前向人租屋、雇用司機的情形得到相同的效益,而一個月費用也只要94,800(內尚包括本人月薪45,000)的小數,不是更好更有保障嗎?

這就是
         為什麼要以家為基點,
                 來展開你現有的事業,
                         或起創你的事業將來。
待續 ..............

星期日, 4月 13, 2014

誰?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 (19)

曾柏郎著於1999年6月2日 (連載 19) --- 每星期一刊出   

有錢人是老闆,作老闆要有錢?  (2014-04-14)

  (一) 「有整合能力」的人
  (二)「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具有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

        這個題目初看起來有一些奇怪,每個人現在工作著,難道都不是為著自己嗎? 你仔細再看看,「為著自己」 與「為自己工作」是有顯著的不同。相信你一定也看到,至少你也聽到某某人前服務於某政府公教機關或某大企業,擔任某要職,權位顯赫一時,其學識及能力為報章媒體吹噓肯定,多半安份守己靠退休金過日子。

        但有的運氣不好,後或因事丟官、或因退休回家,因當官清廉或因子女營商虧損,致全家經濟陷入苦境, 一展莫策的故事嗎? 「經濟陷入苦境」的時候,無法突破撐開出去,就是他缺乏為自己工作的能力,反而是那些市井小民,及中小企業的從業員,他們自行謀生能力及為自己工作的能力就比較高,這是非常諷刺的一件事情,政府及教育也應以為可恥的一件事。

        你一定有很多的機會與朋友的長輩在一起喝茶,聽他們口沫橫飛地說起他們年輕的英勇或成就的故事,到後來常有這麼一段讚嘆語說 "! 時代變了,對你們年青人(隱指他的孩子或你們)我也幫不上什麼忙….",講談年輕時英勇的故事與燦爛輝煌的成就是退休人的一種消遣,但最後的感傷語就是隱含著有困難而無法解決,這就是沒有為自己工作的能力,這是非常可悲的。

如何培養為自己工作的能力呢?

           日本人及在台灣的中國人(新台灣人)在當問到職業及學校時,其問答常是如下;

在日本:甲問     "你在那裡工作?"
    乙答     "我在三菱商事會社工作"
                        "我在第一勸業銀行大阪支店工作"
    甲答     "好公司,你好能幹….."

                A      "你在那裡工作?"
    B       "很不好意思,是在東京都外築波地方的一家「不好意思會社上班」
    A       "……."  "沒這回事….."

                A      "你那個學校畢業的?"
    B       "我是東大畢業的?"
    A       "什麼東大…?"
    B       "是國立東京帝國大學畢業的?"
    A       "! 好了不起….?"

在台灣:甲問      "你在那裡工作?"
    乙答  "我在台塑工作"
    甲答      "是不是王永慶的那個台灣塑膠公司,喔!你好了不起….."

    甲問      "你在那裡工作?"
    乙答  "在教書"
                         "在內政部當公務員"
    甲答      "! 好棒喔,每年有寒暑假,又不要繳稅….."
       或 "! 有退休金,好羨慕喔!….."

    甲問      "你在那裡工作?"
    乙答     "我在美商國際商業公司上班"
    甲答      "! 待遇高、又常出國,好能幹….."

    甲問      "你在那裡工作?"
    乙答     "我在理律聯合法律事務所工作"
    甲答      "! 是理律的,好像陳長文的那一間很出名 ….."

    甲問      "你是那個學校畢業的?"
    乙答     "台大畢業"
                    "文大研究所畢業"
                    "沒念書了….."
    甲答      "好學校,那一系的?"
       或 "! 是碩士……"
       或 "說真的,念書也沒有什麼屁用….."

     這一問一答中顯出的共同點的是幾乎忽略自己的存在價值,而以所服務單位或出身的學校的名器與成就為榮,根本沒有說到底他是專業什麼,負責什麼工作,在學什麼的,難怪沒有辦法培養出為自己工作的能力。

     而歐美的人,在日常生活反應在類似的對話中,顯現其個人主義的思想很強烈,而時時刻刻宣傳自己,彰顯自己的職業及能力專長是值得學習的,尤其在歐洲,人們認為唯有讓社會人們自學習開始就認識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學什麼,會什麼,專長什麼,及現在在作什麼,這樣子才會有助其生涯與生活成長;

 在歐美:  A       "你作什麼?"
                B      "我是會計員"
                    "我是報關行的報關員"
                     "我是塑膠成型技師"
                    "我在市政府擔任人事工作?"
                    "我是銀行的櫃台員"
                     "我是律師"
                     "我在律師事務所內律師助理"

          A        "你在學校主修什麼?"
    B        "我主修機械工程"

     如此的答問建立於日常生活中,因之所有的親友及社會人士,都能認識並記住該人是學什麼、會什麼、作什麼、而又專長什麼,當然更因此給予該人學習與前進的壓力,但同時也時時刻刻地有那麼多人在替他宣傳創造機會。

     而在台灣及日本,人之所以有價值、受人敬重是因他在台塑或者是在三菱服務,我們只認識他很能幹,很有能力在那麼一流公司服務,但是從頭到尾就不知道到底他是那一點能幹,那一點有特別專長,這就是他為什麼服務愈久愈會失去為自己工作的能力的原因,當他離開台塑時,他就與台塑脫離關係了,人們對他的離開就會有種種不良的猜測,這不是斷送自己的前途的作法嗎? 因為社會所認識他的是因他在台塑,而不知道他是什麼
待續...........

星期一, 4月 07, 2014

誰?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 (18)

曾柏郎著於1999年6月2日 (連載 18) --- 每星期一刊出   

有錢人是老闆,作老闆要有錢?  (2014-04-07)
               (一)「有整合能力」的人
               (二)「為自己工作能力」的人

「有整合能力」的人
  四、整合事業怎麼開始
                整合事業的開始,必要先籌得一筆小錢花用

       事業投資及經營之四階段資金 :

1.        計劃及檢核費idea money for testing a concept
2.        創業投資資本seed money for starting a company
3.        經營運轉資金roll-out capital for moving a proven idea into a wider marketplace
4.        擴充事業資金expansion capital for helping an already successful company get bigger

        我們要討論整合事業如何開始之前,先假定你對要整合的事業,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腹案、或輪廓、或目標,或眉目、或方向,也就是說你已經知道「需要」在什麼地方了,也就是所謂的「商機」,至於你要如何去發現「商機」在什麼地方,請參閱本人另一絀作「小本創業」內第二章 "小本創業商機無限多"內載,該書由國際村文庫書店有限公司出版、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總經銷已於八十八(1999)年二月出版。

        既有了要整合事業的腹案後,那麼接下來,你首先要作的第一件工作就是要找一筆錢,來針對你要整合的事業作一番整體的、完整的述說 (嚴格的說是一份事業計劃書),然後再去檢驗、評估所作的 "一番整體的、完整的述說(事業計劃書)",這需要一些該行業的專家、相關的專業人員等經一些時間的沉積觀察與工作,以防因為你的主觀、你的疏忽、你的欠缺、或採用之資訊錯誤等而會有誤導之慮,所以需要一筆小錢,這就是在此所稱的「事業投資及經營之四階段資金」第一步的「計劃及檢核費idea moneyfor testing a concept」。

     「計劃及檢核費」作什麼工作呢?
    1.    事業計劃書之編撰。
    2.    專業人之覆核批註。
    3.    會計師之財務及稅務評估。
    4.    律師之契約及法規檢察。
    5.    金融銀行業之融資評鑑。

      「計劃及檢核費」從那裡籌來呢?
    1.    個人或單位自籌。
    2.    發起募集。

        「計劃及檢核費」應列為開辦費,事成時則逐期分攤、或估價讓售予該事業、或以技術入股等方式處理,採行任何方式均應載明於事業企劃書,以昭信於人。新事業也好,或現存事業之轉型、改造、整合的成功,絕非一蹴即成,為免得落入被譏諷作白日夢、或空思夢想不務實務、或吹牛耍嘴皮等之錯誤印象,並有利他日再提案時能獲回應與支持,事業企劃書是不能少的。「事業企劃書」之撰寫可參考敝人另一絀作「事業企劃書」亦由國際村文庫書店出版、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總經銷。

        太多的書面文章不但容易被誤解為光說不練的人,事實上也真怕於編輯企劃書面的過程中,會陷入類似執迷不悟、或過份執著的獃板,致與生意上常云乘上浪頭隨波逐流的應變柔軟性相違,此點就有賴你於日常生活中行為的表現了。

        千萬不要以為小事業就不要「計劃及檢核費」這個過程,甚至於是小小事業如開一家牛肉麵店、或是百貨公司內設一攤位都應該要的,筆者一再要求要有審慎的態度,其重點是認定事情的大小、輕重,不應只在於其投資金額之多少、或其虧損之金額會有多少,而在於該事業之投資人所投下的資金,佔他的總財產的成數有多少的問題,會虧多少,是在乎他會有多少能耐於彌補該虧損金額後,並不影響目前之生活水準而定。

        簡單的排骨飯()店、咖啡店、速食店、服飾店等,為何就是如此地彼起彼落的,常常換招牌,常常在改裝呢? 企圖發展本土產品或服務的聯鎖加盟商店,為何就是不能成功呢? 一些美國人一直不能了解的,也非常懷疑的說,走在街頭常常看到這家店開,那家店關,不久,那家店又開,他們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台灣人那麼有錢,常常在裝修,如果是因為生意不好而換老板,那麼為什麼又那麼快的能找到有錢的人來頂,我也一時無話可答。

        國際化、自由化、資訊化、民營化、高齡化、勞工問題、及土地問題等,引發的社會改造、及政治改革互為因果的持續發展,有利小本創業人經由資源的整合及策略的聯盟開創二十一世紀的新事業。
待續...........

星期五, 4月 04, 2014

仙桃果 Egg fruit

俗名仙桃,別名蛋黃果、獅頭果、蛋果、桃欖,英文名egg fruit, canistel fruit, sapote fruit and yellow sapote. 原產南美北部,也栽培於其他熱帶地區。果成卵形,長510公分,外皮為橙黃色,果肉橙色,可食,味甜,富含澱粉,質地似蛋黃且有香氣。果實除生食外,可制果醬、冰奶油、飲料或果酒。

蛋黃果為山欖科蛋黃果屬多年生常綠木本果樹,果實12月成熟,因果肉酷似煮熟的雞蛋黃而得名。蛋黃果含有豐富的磷、鐵、鈣、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及人體必須的多種氨基酸,含水量67%73%,可食率71.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