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8, 2013

乘早學習培養能有「為自己工作的能力」者才會是二十一世紀的快樂人

曾柏郎  寫 於19996月2日台北

    人人可以作老闆,老闆可就不是人人可以作的,你會同意嗎? 想想! ! 那一杯三十五元的咖
啡,要你投資六百萬元,這個老闆你能作嗎?你不能,為什麼他能,一客八十元的炸豬排飯,稍加添飾商化後賣二百三十元,還要排隊等候,你可以嗎? 這就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
  
    在自由化開放下,國外企業進入台灣競爭排擠,國內的財團企業也紛起再造企業體,採用策略聯盟往下游零售消費市場發展,或縮編割捨組織,以外包或託工合作方式建立周邊事業體,結果原先獨立事業體的中小企業及蠅頭小利的商家就無立錐之地難以生存。

    在個人方面,金融風暴陰霾未散持續發酵,景氣復甦步調仍是遲緩之際,國際化與跨國企業的購併,並未改善國內就業環境,留學歸來的一位年青碩士難得謀得一職月薪三萬五千元,算算滯留國外五年花掉三百萬元,雖微有遺憾,可自嘲為二十一世紀國際化的趨勢,但卻不能就此認命短了志氣,新時代的來臨須要有為自己工作的能力與先期獨立的認識與勇氣。

    政經變動之際,正是小本創業時,資訊科技融入生活推動的新經濟時代裡,個人應睜大眼睛,認清周遭環境,學習第二專長,於逢事業體或經營策略變革運作時,能洞察先機,搶得一席老闆作作或乘此轉機抓出職業生涯的第二春。

    台灣景氣會回升多少、台灣經濟發展能否苦盡甘來,1998年之經濟成長率4.8%為自1983年來十五年間之最低水準,雖仍位居亞洲之冠。但在亞洲金融風暴持續蔓延餘威未盡,東南亞國家尚多陷於泥濁中,俄羅斯自前蘇聯解體後迄今經濟可謂愈陷愈深,拉丁美洲又逢巴西既使投入美金三百億元防護里耳乃無法挽救貶值,而致油品及各項原物料價格掉入低檔不起,與台灣經濟關係密切的日本由壞轉入惡壞之境,似乎尚未露曙光。

    國際化大軍迫境來的購併活動,去年(1998)就超越二兆四千億美元之天文數字金融,其中的三分之二為美國公司所交易,包括有石油、銀行、電子通訊、汽車、醫藥、新聞及媒體、德國法蘭克福與英國倫敦的證交所等,土、洋的如何融合,土生的如何洋化,如何瘦身而又保有龐大系列的運作體,誰會是二十一世紀的老闆,恐怕絕非是擁有資本的人的專利了,有整合能力的人是新世紀的老闆。

    有感於斯,故撰此書希望與讀者能認同此後的經濟社會生活裡,只有乘早學習並培養能有「為自己工作的能力」者才會是二十一世紀的快樂人。

星期五, 7月 05, 2013

糕渣 Gaojha - 宜蘭名小吃


北平烤鴨 Peking roast d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