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9, 2013

象拔蚌Geoduck

象拔蚌(Geoduck)是它的俗名,又名 皇帝蚌、女神蛤,其學名為太平洋潛泥蛤(Panopea generosa),是遠東包括華人及日本人崇尚食用的高級海鮮。原產地在美國和加拿大北太平洋,當由尤以華盛頓州及溫哥華海岸盛產。因其又大又多肉的紅管,被人們稱為「象拔蚌」。
Geoduck, scientific name Panopea Generosa, is a species of very large, edible, saltwater clam in the family Hiatellidae. The common name may be derived from a Native American word meaning "dig deep". The geoduck is native to the west coast of North America. The shell of the clam ranges from 15 centimetres (5.9 in) to over 20 centimetres (7.9 in) in length, but the extremely long siphons make the clam itself very much longer than this: the "neck" or siphons alone can be 1 metre (3.3 ft) in length. The geoduck is both one of the largest clams in the world, and one of the longest-lived animals of any type. (English Wikipedia)
2013-03-01攝於台北上引水產

星期一, 3月 18, 2013

有機蔬菜對身體好嗎?

有機蔬菜對身體好嗎?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NASFK22010_S2A221C1000000/                                                            
有路昌彦(日本近畿大学農学部准教授)         2013/1/4 6:30                               曾柏郎 譯  2013-03-15 

  「食的安全」已漸受大家所関注、非僅與我們的生活及健康有直接関係、稍有不慎、誤解即發生的風評災害、造成幾千億元的損失一點也不為奇。很多人幸運地生活着、在這世界上取得好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像風評災害之損失不讓它發生是必要的一件事情。本文是以食與環境為主題、如何取得平衡而持續可能性的發展、解决每日浮上生活有関「食之安全」的疑問。
     一提到有機蔬菜、就頓然地會想到它是貴的、安全的、安心的、有味道的形象、不是嗎?
    在日本有日本農林規格JAS的有機認證、有機農產物的認證是向公眾發行的、在世界上有GAP認證制度、也有其他很多的有機農產物認證。
     這些都有其明確的基準、基本上是因為不使用化學肥料或是農藥來生產、所以湏要除草的麻煩、產量也就相對地比較少、基本上其價格也就高了一點。
      我儘可能總也是在繼續食用使用農藥最低程度生產的米、到地方去作販買諮詢顧問工作時、總不忘勸說農民生產有機蔬菜。
      但危機學的觀點來說、有機蔬菜就是安全、而慣常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之傳統農作法所生產的就是有危險之說、現在都不存在。
      在日本經已使用嚴密認定基準的農药及化學肥枓、其種類及數量都有規定。現在所要管理評量的危險是在於入口之時點上殘留性的問題。

有機蔬菜是「天然的農藥」作成的
     現在就以有機蔬菜代表有機農產物來探討「真正的意義」是什麽?
     有機蔬菜含有很多植物本來既存在於植物體之天然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這對人之身體有益之說、其實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首先、植物也是生物、也具有生體防禦反應。所謂的「天然農藥」本身會製造。蔬菜受到害蟲的侵患會產生生體防禦反應、釋出各種物質、提取這些物質經由化學合成新藥作成農藥的事情是有的。
 所以說有機蔬菜是好的、這是不成理由的。說有機蔬菜對身體有益、是安全的、這樣子的說法是因為它生物本質上有近似偽藥效果的心理之側面效果所使然。

環境保護效果着眼
  現在有機農作法就沒有意義了嗎?沒有這回事情、其最大的意義應該是「環境保蘐效果」吧!農藥及化學肥料是強化農地的作用。
      特別是除草劑、它是農作物產業生產的重要因素、其目標不只是雜草、即使連蟲及鱼貝類也都有強列的影响、甚至還有殺傷之力量。殺蟲劑也是一樣、不僅對害蟲如臭蟲、葉蟬即使如蜻蜓及青蛙也都有強力的作用、將它們一起殺死。
      像這樣子、特別是農藥就將農地中及其周圍的一些生物殺害、生物數不是被殺盡就是變少、如此就是生物多樣性減少的原因、比如說有機農作法的稻田之側溝溪的真蜆就得以生存、但是在慣例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農作法下、稻田之側溝溪裡、真蜆就無法在那裡生息活存。
      我常吃的米是琵琶湖周邊所產、諸如鮒、鯽、鯉、及鯰魚都是從琵琶湖游上來在水田裡產卵、其幼魚就吃用稻田裡的浮游生物而成長。
      琵琶湖的魚能否增加、其周邊之稻田的機能是非常的重要。因為在這裡使用強力的農藥鱼都死光光、所以能夠的話儘量不要使用、對鱼沒有影响的稻米農作法、在其生產成長的同時、也護着牽繫着生物一起成長增加。
      如果沒有得到消費者的理解的話、農家之生產就無法持續下去。簡言之、環境保護、漁業資源保全之另一面的有機農作法就是非常重要的方式了。
      另一方面、因為是有機就是安全、如此之說法也不全然是對的。有機肥料或導致水汚染、特別是化學肥料。因此、避免過度使用、排水管理的實行、是隨時必要的。購買環境保護下之有機農產物對環境效果的產出是有的。

有路昌彦
(日本近畿大学農学部准教授。京都大学農学部卒業。同大学院農学研究科博士課程修了(京都大学博士:生物資源経済学)。UFJ総合研究所、民間企業役員などを経て現職。(株)自然産業研究所取締役を兼務。水産業などの食品産業が、グローバル化の中で持続可能になる方法を、経済学と経営学の手法を用いて研究。経営再生や事業化支援を実践している。著書論文多数。近著に『無添加はかえって危ない』(日経BP社)、『水産業者のための会計・経営技術』(緑書房)など。)

星期一, 3月 04, 2013

台灣蟹

台灣八成的蝦蟹是來自新北市,如今為萬里的海蟹定名為「萬里蟹」,萬里地理位置鄰近台灣海蟹最大漁場「西北漁場」(新北市外海,東經12040分以東、北緯26度以南的海域),每年台灣八成以上的海蟹,都由萬里區三十多艘捕蟹船捕撈上岸,萬里區漁港更成為台灣海蟹最大集散地,供應全國餐飲業最鮮活生猛的三大類海蟹:花蟹、三點蟹與石蟳,每年創造超過四億元的市價產值。
台灣近海捕撈的花蟹、三點蟹、石蟳、野生、天然無污染、味鮮濃、最美味的季節是秋天。萬里資深捕蟹漁民、有別於美日多採「拖網」、「圍網」漁法來捕撈螃蟹,萬里區漁民以施放「蟹籠」來誘捕螃蟹,是最不具侵略性,也能兼顧海洋生態平衡的漁法之一。
攝自新竹南寮漁港市場2013-0303

日本北海道鱈場蟹

生長於曰本北海道海域200-300公尺深之氷冷海裡、每隻可成長到2.6公斤到4.5公斤、需時10年到15年之久、人工無法繁殖飼養。(攝於台北上引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