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8, 2011

美味方舟 -- 慢食 The Ark of Taste

資料源: www.slowfood.com  The Ark of Taste and Presidia 7/15/2003  曾柏郎 Brown Tseng 摘撰

Ark方舟 隱喻說明「慢食」就是要將受到工業標準化、過度衛生立法、大規模零售交易法則、及環境劣質化所威脅的美食產品裝載上船。(仿照如聖經諾亞Noah的故事)

美味方舟的目標,是要推動將幾乎被遺忘的口味的所有瀕臨消失之產品,但仍然存活著的,也有生產力與商業發展潛力之產品,予以再發現、編成目錄、並說明之。

「慢食衛戍The Presidia」則代表著一實體的、量身訂作的、當地介入之保育組織。當情況需要,他們就找尋資金來源,用以購買所需之物及供給之設備,進行小規模的示範團隊營運,將這些好的產品,藉由推廣新設備、提供生產獎勵,從創造微小市場(如:展示會會員小旅社餐廳及電子網路等)開拓行銷新管道完成計劃的實施。

「美味方舟The Ark of Taste」與「慢食衛戍The Presidia」代表一經濟及文化的挑戰,公開創新技術,辨識美味發展的好壞,他們會協助保護環境,提高老式交易與工藝的輪廓,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美味方舟科學會 The Scientific Commission of the Ark
美味方舟科學會Scientific Commission of the Ark 19991月由慢食專家、記者、學者、及研究人員所組成,為研究方法及標準來設定義。成員包括杜林大學農業部門、貝菈 (Potena) 動物技術實驗學院、佛羅倫斯大學、莫里斯大學、波典薩國家起士協會、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義大利環保協會之學者、技術人員、專家。

選入『美味方舟之五個標準

美味方舟科學會的第一個工作就是為方舟產品的選擇設立標準,下述五個條件即是用來建立「慢食」能夠也願意去保護的產品:
1. 產品必須是具有特別的品質,其風味與味道也都要是傑出者。
2. 它們必須是品種、多樣性物種、生態形蔬菜及牲畜類者 -- 它們是土生土長的,或者是在特定區域內已經一中長期的水土、氣候、新環境適應,或經由當地原材料的處理,及/或依照當地傳統作業之加工、製造、熟成之處理的其他產品。
3. 它們必須證明與其生產的當地地區有關係,該些產品必須與某一特定區域的環境、社會經濟、和歷史情感有牽涉關係,通常指的是地名。
4. 它們必須是由小農家及加工場所生產的有限數量。
5. 它們必須是已或有潛在瀕臨消失危險之慮者。

星期二, 5月 10, 2011

地中海式飲食金字塔 Mediterranean Diet Pyram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