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2009

重視孩子「食」的教育 --- 慢食之一主軸運動

重視孩子「食」的教育 --- 慢食之一主軸運動

從小孩子的時候就開始在自然界裡與土地及動物作接觸,那對於感性豐富的小孩子會有很多的機會。在日本「教育農場」及「食育」也均屢見不鮮,在2000年的法國及英國就有到「教育農場」見習研修的活動課程。在法國1,100戶的農場裡一年就接受有600萬人之小學生的造訪見習與簡報,引發小孩子們對「食」的趣味及對食物原味的認識教育體驗的「食育」工作,到生產現場去了解,與重要的「食文化」作緊密的連繫。深怕五年十年後,蕃茄就是「可果美」不然就是「愛之味」、或是「Hunt’s」、或是「Heinz」了。

星期五, 5月 08, 2009

曼波魚

曼波魚,其學名叫「翻車魚」。隨著洋流四處迴游出現在世界各地,因牠奇特的外型,故有不同的稱呼,每年五月期間在台灣東岸大量出現,台灣漁民稱曼波魚又有一個有趣的名字叫「魚粿」,因當漁民抓起牠時那圓圓柔軟的身軀,像極了一大塊攤在竹篩上的紅龜粿。曼波魚身軀直徑平均超過一百五十公分,體重約一百五十多公斤,一隻的市價超過一萬多元。曼波魚肉白色,初見者會以為是肥肉,據稱其肉質很Q,有點像花枝,其眼睛是美餚非常有吃,故特予取下單獨賣給老饕。(曼波眼珠為筆者攝於2009年5月6日於南方澳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