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5, 2008

土芒果 -- 濃郁的家鄉味

芒果原產於印度,俗稱「柴檨」、「土檨仔」,台灣於440年前即西元1561年(明朝嘉靖40年間)引進,種於台南縣的六甲鄉,經多年之繁殖,漸被馴化適合台灣南部之風土,是為台灣栽種芒果之肇始。植株高大可達10公尺以上,壽命長達100年,因適應性廣,台灣各地均有栽培,並供作行道樹構築綠色隧道。果實具有濃郁的香味,頗值較為年長的消費者回味童玩時代。主要生產分佈於台南、屏東、高雄等地區。
詳細請參閱芒果產業資訊網 http://agrapp.coa.gov.tw/86/index.jsp

台灣蓮霧 Water Apple

現在雖非產季,但很思念它,故將今年七月所攝貼於此解嘴饞。台灣蓮霧於十七世紀由荷蘭人自爪哇引入台灣後,所以又稱Java Apple初期僅在台灣各地農家及果園作零星的栽培。後來由於品種及栽培技術的改良,栽培面積逐漸增加,1981年後由於產期調節技術陸續開發,導致蓮霧面積急速擴增,主要分佈於屏東、高雄、嘉義、南投、宜蘭等地;但以屏東栽種面積最廣、也最負盛名。屏東、高雄的蓮霧季最長可從12月起~5月(但以12月~3月間為最佳),嘉義以北則為7~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