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6, 2007

大湖採草莓



大湖鄉為台灣之「草莓王國」 Posted by Picasa

大湖鄉面積有90.8396平方公里,人口有16,431人,位於苗栗縣之南邊,南毗卓蘭鎮,東接山地泰安鄉,北連獅潭鄉、公館鄉,西北與銅鑼鄉,西南與三義鄉為鄰。全境絕大部分是山地與丘陵,四面環山的盆地,由八卦力山脈、馬拉邦山脈、八角棟山脈與關刀山山脈包圍成「大湖盆地」。其中最高山脈為馬那邦山,海拔高達1,407。
大湖鄉氣候溫和,雨量充足,原主產稻米,近年來改以栽培水果為主,因日夜溫差大,因此大湖地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水果盛產,如草莓、桃、李、桂竹筍、高接梨、柑桔等新鮮水果都是大湖有名的特產。此外還有蠶絲及桂竹,桂竹之質硬、緻密而富彈力,為各種竹藝器具之優良材質。

星期一, 2月 12, 2007

哈瑪星

1908年﹝明治41年﹞日人開建打狗港時用疏浚航道的淤泥,填築岸邊碼頭與新市街用地,並興建 ”濱線鐵路”〔日語濱線為 HAMASEN,以台語音譯為「哈瑪星」〕。 1912年遂有「哈瑪星」新生地的出現。今日俗稱「哈瑪星」地區即現在高雄市南鼓山十里, 其位置東以縱貫鐵路與鹽珵區為界,西與台灣海峽毗鄰,北依壽山為屏, 南邊緊臨高雄港,夾著哨船頭舊時高雄漁港 (約於1970年遷移到新建的前鎮漁港) 為一口袋型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