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7, 2005

感性的新「生態美食主義」


感染大地自然生命力的有美味

慢食追求結合奧妙的環境責任、與感受農業生產世界之歡愉的生活,慢食之一基本理想是 ”假使你沒有能感受到有責任去保護行將消失的當地食品、動物品種、植物種類的話,你也就談不上是一位美食家”。 慢食是要發展一新的、較少密集耕作的、和乾淨的農業模式,它是一個能包容儲存、與改善多樣性生物物種的生產與消費,貢獻給對農業地區有著繁榮的未來發展。

山珍海味是產自山野和海洋的名貴珍稀食品,自古喻傳為天上人間之極品美食菜餚。其所以之美味,即因它是大地天然所孕育者,其所以之珍貴,即因其稀少非人可大量生產繁殖者。古代帝王家自商湯以降,打獵網漁不都一定要網開一面嗎?山珍海味雖令人垂涎,珍貴得可陞官致富,但不能趕盡殺絕,保護生態環境觀念的美食自古已有。

今年初春既有風行所謂的山珍海味花開富貴十全十美的休閒農漁之旅行,推出:(摘自:自由時報1/22/2004專題報導)
1.吃出健康紅不讓 -- 新竹關西採蕃茄 。

2.要幸福也要細心呵護 -- 苗栗大湖採草莓。
3.心想事成大吉大利 -- 台中東勢買橘子。
4.撚花蒔草發達人生 -- 彰化花卉博覽會。
5.添丁添福添新歲 -- 雲林古坑買柳丁。
6.福星高照普天同慶 -- 南投信義買葡萄。
7.乘風破浪年年有魚 -- 高雄旗津買海鮮。
8.招銀進兩財源滾滾 -- 宜蘭三星買銀柳。
9.春滿農園人夀年豐 -- 花蓮春之頌嘉年華。
10.事事順心好運旺來 -- 台東買鳳梨釋迦。

生態美食已成為推動地方性文化的產業及提高地方之於社會價值之發展的實體運動,誠是可喜。但三十年來,速食文化所種下「急功近利」的習性,很容易不自覺地誤入高效率、量產經濟、與均質化的生產建設與服務,往往發展結果導致地方的破產,不能不慎。

地方發展「生態美食」,如果沒有落實在「慢食」的普世之宗旨及其活動上,而只是產品與服務提供者的宣傳技倆,消費者、生產(包括服務)者、及地方相關者沒有整合參與「慢食運動」是無法體驗正確的生態美食的經營,終究會變成只要冠上是有「土雞…」、「農家自產…」、「鄉野…」、「土坑…」、「有機…」、及「野生…」等等就是生態美食的末路。

白河鄉發展已九年的蓮花節蓮子餐,如今面臨廢蓮池破產,後接有正在蘊釀擬將百年發展舉世聞名的鹿谷的凍頂烏龍茶業改變為觀光果園的,歐洲源起的慢食應觀摩借鏡。

星期五, 6月 24, 2005


traditional grocery Posted by Hello

星期四, 6月 23, 2005

慢食吃什麼?

慢食者,
在日常飲食生活中享受美食,
提倡文化孕育永續生命活力。


慢食既稱是在享用美食與感受農業生產世界的歡愉及生態環境責任,那麼慢食者要吃什麼,才能不在憂心破壞生態還境與傷及農業生產者的生活的沈重情緒下進餐享用美食呢? 即要美食又要顧及生態的如此對比的生活豈能生活得歡愉嗎?

日本人喝茶至今仍因襲千利休的精神,最重禮儀,次為茶具,次 水,最後才是茶葉;目前,我們一般家裡的或是市面上的茶館,卻是把茶葉放在第一順位,最常聽到掛在口中的便是:這可是今年比賽的得獎茶一斤要8,000元的茶葉!或是某某人吃用的,太注重茶葉結果及價錢之多少,茶農拼命往高山開墾種茶。

慢食吃什麼,慢食之飲食物四大重點:
一、當地土地所生產的。
二、原材料質良好的。
三、當地風土習慣生產法所生產的。
四、對當地土地有活力、鄉土社會性有昇高的食品。

星期三, 6月 15, 2005

「慢食Slow Food」不是「慢慢地吃」

「慢食Slow Food」不是「慢慢的吃Slow Eating」

大家一聽到「慢食」叫作Slow Food,又聽到說是發源於義大利,於連想到義大利美食的同時,就想到義大利人的好吃,一頓午餐花上二個鐘頭不打緊,晚餐帖上明明寫的是七點,卻要喝酒瞎掰到九點才出菜,再吃著二個鐘頭才散席,所以很自然地將「慢食Slow Food」解釋為慢慢地吃的文化活動,這是誤解的。

「慢食Slow Food」談的雖是賞味與文化的運動Taste and Cultural但並非儘在吃用好食物,也不要誤解是坐在餐桌上,花費數千元點用名廚需40分鐘烹煮的菜餚;「慢食」它是一種生活風格,闡揚享用食物、宴饗、品酒之樂趣,旨在喚回消費者對「生態美食」的認知,去保育可覺察到之所見、所覺或所聞的那些生活及可供休閒旅遊的友善環境,推動高品質美食生產,保護具技藝性的製造方法、及那些快要消失的各種肉類、蔬果類的栽種、烹調、與料理,並辦理品味教育保護傳統烹飪及習俗,期提高飲食文化標準。

「慢食」工作反對工業化快速製造標準味覺之飲食文化所產生的退化效應,「慢食」工作是推動當地原產、生長富營養之食物的審慎消費所產生的利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