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5, 2005

平衡飲食 -- 吃脂肪去脂肪

太低脂肪飲食也許是肚子、大腿、屁股肥胖不容易控制的原因。

據美國聖路易的華盛頓大學新的研究報告稱:節食的人設法用極度低脂肪的飲食來瘦身也許會引起正相反的效果,研究人員又稱:吃一些少量的脂肪諸如魚油是一個刺激油脂燃燒消化的一個好方法。
科學家們發現老鼠的肝臟內如果沒有新的脂肪注入作用的時候,其體內的老舊的油脂就是老是纏留著於體內而不會消失,這個結果更證明說過份的節食常不是瘦身的保證票,平衡飲食的重要恐怕是遠比科學家們目前所能瞭解有更多的理由。
華盛頓大學的醫學細胞生物學暨生理學教授Clay Semenkovich博士說:過度的節食有時是不聰明的,因為平衡的飲食會是井然有序地提供某種飲食信息讓你適當地調適緊張,吃得太多也是緊張其中之一原因。
研究人員對這些老鼠作了基因工程,使它們的肝臟缺失製造油脂酵素,在零脂肪飲食的狀況下,老鼠逐漸產生脂肪肝疾病,它們那些原存儲之老舊的脂肪就移動到肝臟去,但是它們的肝臟卻不能燃燒油脂。所以研究人員在五月份的Cell Metabolismm月刊上發表說,肝臟須要新油脂來調節油脂燃燒功能。
肝臟是營養的交通警察,指揮管理營養之儲存或供身體使用,葡萄糖或脂質如由肝臟不正確的處理會導致二型糖尿病及動脈粥狀硬化症。人們的肥大或胰島素分泌的障礙常是發展成脂肪肝病。
科學家也在這些作過基因工程的老鼠身上,嘗試以另外的處理方法希望加速其油脂的燃燒,他們給這些老鼠餵食Lopid及Tricor的藥物–這是人類降低三酸甘油酯的一種強力藥品,研究人員所用的這種藥物在市面上也有得售,用以催化蛋白質作用的稱為PPAR-alpha,它是從碳水化合物的醣類及脂肪中萃取的,雖然研究人員也知道油脂可使蛋白質容易發生化學反應效果,Semenkovich博士及他的研究同事們很驚訝地發現研究結果顯示PPAR-alpha特別地須要用新的脂肪才能擔起這種工作。

星期四, 5月 19, 2005

Taiwanese Food



Basically, Taiwanese food is a kind of simple, rustic and home cuisine that uses most of the naturally abundant ingredients in both of local growth or imports; but there are two critical factors that drives her development-the unique geography of Taiwan and growing global trend. Therefore Taiwanese food is various and rich same as traditional Chinese food, people are enjoying very nice food; they eat out 85% at lunch and 65% at dinner.
Five characteristics of Taiwanese Food:
1.No matter what cuisine used by stir-frying, stewing, steaming, deep-frying, flash frying, or/and pan frying, Taiwanese food is noted for her "light", "simple", "fresh", "genuine" and "rich wine".
Therefore Taiwanese food overrides other Chinese food serving as daily diet at home.
2.Rich dishes are of fish and seafood, fresh or soused.
3.There are varied broth and thick soups serving for snack or with rice for dietary.
4.Plenty of vegetables and fruits dishes are serving in fresh or soused.
5.Using rich rice wine and herb ingredients to cook or prepare the nutritional food for healthy body in different season and on occasions.

星期二, 5月 10, 2005

外食人口比率逐年攀升


外食就非得速食、即食嗎?
速食包括:
1. 即可食用Ready to eat 如漢堡、炸雞、便當….
2. 熱了食用Ready to heat 如速食麵、沖泡食品 ….
3. 煮了食用Ready to cook 如冷凍水餃、雲吞 ….
4. 可廚理了Ready to prepare 如火鍋料盤、佛跳牆…..

據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2001年台灣消費者外食用餐習慣調查與分析」調查發現:早餐外食比率為81%,午餐為84%,而晚餐購買外食的比率也高達65%,主要採外帶的方式,外帶比率分別為早餐92%、午餐74%與晚餐77%。
速食如麥當勞漢堡店McDonald Hamburg、肯塔基炸雞店Kentucky Fried Chicken、美國漢堡王Burger King、日本的摩斯漢堡店Moss Burger、必勝客披薩Pizza Hunt 等,而即食以速食泡麵為代表,其範圍可廣及如雀巢三合一即融咖啡、及克寧即融奶粉等。不是漢堡、薯條、炸雞肉、披薩、咖啡、奶粉不好,而是廠家為大量行銷、平價競爭、快速方便服務、加工、運輸、儲存、及管理,而自選種培育生產加工製造過程中,為降低成本、講求效率、及均質化品質,利用各種科技、添加各種催生促長生化物、化學製品,過量殺蟲劑、肥料、人造香料、防腐劑、色料、調味等所產生違反生態,扭曲自然食物的美味,及殘留體內等所造成可憂慮的後果。
再者,便利商店的微波即食的便當,及擺設路攤即時炸食的炸雞腿、炸排骨、炸魚牌的便當,均可能於要夠味、快速即食、方便、便宜的前提下使用油脂作熱媒的油炸,油脂油渣反覆的使用而有如上述不可預測的憂慮,如果你食用了,避免得了嗎?
這個時代,難道如此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真的解決了你(妳)的問題了嗎? 仔細想想,這不但剝奪了你(妳)的生活權利,不也另外製造了一些明天你(妳)又再需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咸待解決的問題嗎 ?
再據「環台醫療策略聯盟」調查發現,近五成上班族選擇午餐是以方便、快速、經濟為優先考量,所以便當是七成上班族的最多選擇,不論是炸雞排、炸排骨、炸魚排、或廣式臘味便當,內含的蛋、豆、魚、肉類常常過量,一個市售便當多數超過900大卡,所含油脂也超過食物20%到30%的衛生署建議攝取量,而習慣上中餐在10至20分鐘內解決者佔47%,20至30分鐘內者佔41%,爾後又多午睡片刻,尤其在夏天,所以就很容易導致熱量囤積造成肥胖。
肥胖與糖尿病、高血壓、癌症、心臟病、肝病…..等都可能都可以劃上等號的。 外食如真不得已,難道速食、即食就非必要嗎 ?

星期六, 5月 07, 2005

慢食在那裡?-- 環保與美食重疊處


食物是文化、是喜悅、是表現,是我們和環境和諧相處的方法,慢食是愛鄉土享受美食生活的文化運動。

因為「慢食」談的是文化、教育、博愛、和科學的「品味與食的生活」,是一項國際運動,所探求的是感性的「生態美食主義」,保衛鄉土,發揚傳統美食,開發休閒旅遊。

「慢食」談的不是只有吃,「美食」不是慢食聚會的主題;談的是,每天須吃進胃腑所產生營養及活力的食物,談自己與周邊的人,及自己與自然的關係的事情,慢食就是這麼樣的人生哲學。

惟有推動慢食,才能抗衡WTO,對土地及農業作永續的發展,享受好生活。「慢食運動」所直接或間接衍生可創造的生活商品極多,是新潁的、流行的、時髦的、而最重要的它是人人所要生活的,也是人人所能得到的。

星期三, 5月 04, 2005

速食文化如毒藤的蔓延

麥當勞漢堡店是由麥克及迪客 (Dick & Mac McDonald) 倆兄弟於1937年在加州離洛杉磯市中心約16公里東北方的一個叫Pasadena小城市開設的Dick & Mac McDonald’s Restaurant開始,因只按菜單內所定菜色供餐,與採用燒烤、油炸、完成、接客等澈底分工作業,所以供餐服務速度快,而份量又多,所以生意很好,這就是今日速食Fast Food店的原形。
1954年Raymond Albert Kroc (當年52歲)加入與麥當勞兄弟訂立總代理店契約,稍後於1961 (民國50) 年Raymond Albert Kroc變賣家當傾其所囊自麥當勞兄弟將麥當勞Ronald McDonald公司買下,仿傚南北戰爭時代勝家縫紉機所創始的經銷權制度Franchising System,導入生產線原理、及科學管理體制的整合,將麥當勞漢堡速食店聯鎖事業及速食文化推向全世界,建立速食王國,迄今已43年。
百分之九十六的美國小孩認識麥當勞Ronald McDonald,只有聖誕老人高過這個比例數字,速食無所不在地滲入全世界人的生活與文化,它改變"不僅是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也改變了全世界我們的景觀,經濟,勞動力,和通俗文化。
如一位曾獲得多項新聞界之殊榮,包括一座國家雜誌獎 (National Magazine Award)書寫有關大麻和毒品戰爭的文章的美國大西洋月刊雜誌Atlantic Monthly的通訊員艾立克.舒勒Eric Schlosser,既在他「Fast Food Nation: The Dark Side of the All-American Meal」這本書內道盡美國人飲食的黑暗面,速食產業對我們的健康,景觀,經濟,政治和文化的衝擊是將國家陷入苦難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