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7, 2005

鮪魚與海豚之爭

今(2005)年第一條黑鮪魚重320公斤,每公斤價5,000元,以160萬元賣出,創下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四年以來的紀錄。黑鮪魚令饕客垂涎 但生態卻鮮人問津。

反GATT關稅總協(WTO之前身)運動之所以萌芽起源於1991年底的一場官司,當時墨西哥提出申訴要求美國應允許進口墨西哥之鮪魚,無論這些鮪魚是以何種方式捕獲,雖經GATT仲裁小組審議後認定墨西哥的申訴理由成立。然而卻引起環保人士憤憤不平,因為墨西哥漁民在捕捉鮪魚時乃是以海豚游向為標記。他們知道凡海豚出現之海域下必有鮪魚,因此使用圍網漁捕法,如此往往連海豚也一併網住。

美國漁民雖然一度也風行此法,但於1972年美國政府頒怖「海洋哺乳類保護法」明文規定國產與進口鮪魚在捕撈過程中所犧牲的海豚不得逾越一定的數量,從此以後此法即遭禁絕。因此GATT仲裁小組的這項判決震驚了環保人士,他們指出GATT的各項旨在促進環保的貿易措施,其彼此相互間之是否能夠相容,實在令人不無疑問。

星期六, 4月 23, 2005

人無德天災人禍

慢食運動是遠離瘟疫疾病最基礎的「自我建設」…。

人類要明瞭此次SARS疫情來龍去脈,找出藥方,可能要好幾年時間。
但是,要反省科技的發展方向及人類和生態環境之間的關係,現在就可以開始!

頃近,「黑心食物」新名詞不斷地在報章雜誌上頻頻出現報導, 看了聽了都令人毛骨悚然,這時即想到二年前的SARS的啟示,人無德天災人禍。

2002年十一月,廣東佛山傳出「怪病」,2003年初,廣州人搶購白醋、板藍根預防,三月,香港爆發SARS疫情,然後隨著班機擴散國外。SARS疫情蔓延,造成生命及全球經濟活動巨大的實質損失,專家推定不排除因全球環境劇烈變遷,環境嚴重污染,造成野生物種棲境消失,包括微生物病毒之突變求自保,及人類之科技理論與實驗技巧的突破,利用「基因改造」番茄、黃豆、玉米等,大量上市;「複製」羊、豬、牛、猴等之陸續誕生所影響造成。

據一家研究公司發佈的報告指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從亞洲爆發後疫情迅速擴散至全球各地,預計此一新興傳染病將造成全球經濟損失一千億美元。報告並推認,SARS及狂牛症等新興傳染疾病將是廿一世紀初重塑全球經濟風貌的主導勢力。

星期三, 4月 20, 2005

慢食是愛鄉土享受美食生活的文化運動

「慢食」談的是文化、教育、博愛、和科學的「品味與食的生活」,是一項國際運動,所探求的是感性的「生態美食主義」,保衛鄉土,發揚傳統美食,開發休閒旅遊。

「慢食」談的不是只有吃,「美食」不是慢食聚會的主題;慢食要談的是,每天須吃進胃腑所產生營養及活力的食物,談自己與周邊的人,及自己與自然的關係的事情,慢食就是這麼樣的人生哲學。

惟有推動慢食,才能抗衡WTO,對土地及農業作永續的發展,享受好生活。「慢食運動」所直接或間接衍生可創造的生活商品極多,是新潁的、流行的、時髦的、而最重要的它是人人所要生活的,也是人人所能得到的。

慢食創會會長也是現任會長Carlo Petrini說:. 既然我們都去同樣的地方,那就讓我們慢慢地走去吧。慢食運動不是要我們改變怎麼樣吃,而是要改變我們如何的生活。我們已失去了時間的感覺,我們相信把事情做得快一點能添加生命更多的意義,因為我們認為生命是短促的,所以我們必須走得快一點來把每樣東西填注進去;但是生命卻是蠻長的,因為問題發生在我們不知道如何明智地花費我們的時間,所以我們就讓它燃燒掉,徒嘆生命短暫,來日不長。

慢食會員定期會餐尋求開心、散佈慢食哲學、提倡本土傳統及食用當地優良農產品,大家浸浴於歡樂。它已不僅僅是一美食論,它更有一淵深的願望勸人不要離去什麼使我們作人、我們自然節奏的意義、及簡單儀式生活的參與。

它的吸引力已跳脫美食圈,成為那些追求俇熱經濟效率,如今卻面臨渴求休息的一群人的一新解藥。慢食這一堅防著人們應該安祥地溫和地、過著俗世的逸樂生活是唯一可對抗速食文化下造成的愚笨與不安。

速食不是我們的敵人,要的話,我們都吃,如果說我們有敵人,那就是在我們生命的生活裡那些不正常的節奏。慢並不意味著說你的行動必須要慢下來,每口飯菜都要嚼好幾遍,或是回頭轉向閒散怠惰。
假使我們帶著焦慮快步過生活,這對生活節奏的強迫是沒有用的,我將不會生活得很好。如果因之沈溺於不良嗜好,終久是會鬧出病來的, 生活的藝術是要學習如何支配時間於每一點上,而絕不是去作時間的奴隸,如果把生活犧牲給了速度,那是不值得的。I

所以「慢Slow」的意思是說要不慌忙來表達,要`不慌忙來思考,!持著平靜心情,到處可達。

星期一, 4月 18, 2005

生物多樣性物種, 資源持續減退中

我們正在毀損吾人世界的資源,因在我們地球上發展形成廣大範圍的植物品種、現存動物、及自然環境正快速地消失中。
過去的100年中,有300,000植物品種滅絕掉了,平均每年有1千7百萬公頃的森林消失(約為奧地利之面積)。自20世紀起始迄今,美國和英格蘭既已毀掉了93%他們各種基因農業產品,今天,只有少於30種的農作物來填補世界所需營養的95%。
工業化的農業是一個危及生態系統平衡的因素,並減少了各種傳統的耕養法,而發展成為一單一文化。保存農業之多樣性生物物種的商業重要性例很多:在美國70年代一場玉蜀黍病害既造成數千百萬元相等價值的穀物的毀損,並減少了它50%的產量,結果在一古非洲穀物生物種中發現對抗病害的種種,因此美國據以發展來抵抗玉蜀黍物種而更新了美國的收成。
大約在這同時,傴僂病毒破壞稻米農田從印度到印尼,經過四年,居然在印度北方的一農村裡,發現有一抗拒此病毒的稻田例。這二個例子正說明瞭生而具有的土生農民世代保存的方法救了這種致命的災害,這兩個例子也說明瞭抗拒病菌都在發展中國家的鄉村(經濟雖窮,但卻富有生物多樣性物種)發現,縱使有這些顯著的例子,基因腐蝕仍持續地逐漸破壞世界食品多樣性生物物種。
農村家畜的情形也有不少的戲劇性演出:在歐洲,半數的牛、綿羊、山羊品種存在於20世紀初期的,現在也都滅絕了,剩下770種中的三分之一也正面臨在未來的20年中將消失。當某一動物種滅絕之後,也就是我們喪失某一獨特的且不能重復的基因遺傳,和自然環境與千年來人類所選擇出來的成果。雖然,現代的飼養牲畜者集中在一很有限的種仔上採用密集性繁殖,例如在北美的火雞生產、在歐洲的高標準的多肉胸肌生產等,但多不能有獨立機能再生育繁殖生產。這種闊胸種佔美國火雞的99%,如果不經過人們的插手作人工授精就不能生殖。
為著我們地球的未來,保護生物多樣性物種是非常重要的,生物多樣性物種是生態系統中一豐富的寶庫,動物品種及植物種籽給我們人們收容環境的變化能力。

有關生物多樣性物種可請參閱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www.ae.ntu.edu.tw




星期日, 4月 17, 2005

慢食與美食的差異在那裡?

根據國際總會釋義如下:

Difference between Slow Food and Gourmet Club:

Slow Food is an eco-gastronomic association, this means that we are between 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ssociation and a Gourmet Club speaking about defense of genetic heritage and resources by means of taste education and returning the disappearing products to the tables, because real conservation of genetic resources is not organized by genetics institutes, a product can be considered save when it returns to the tables of families, when people realize its value and qualities.

慢食會是一生態美食團體,這就是說我們介於環境保護團體與美食家團體之間,我們所談的是用美味教育及把行將消失的食品端回到餐桌上來保衛遺傳的延續,因為真正遺傳資源的保護不是由遺傳學機構來給予生命繁殖,而是當它回到家庭的餐桌上,人們了解到它的價值和品質時,這個產品才能被認為是安全了。

星期三, 4月 13, 2005

基因生技雖突破、食用複製動物會嘔心?

農委會畜試所報導稱:現在高雄牧場編號921的母牛,生於1998年8月12日血統源自美國赫赫有名的Ca-Lill Belltone,於三歲又二個月時的2001年10月中經剪取耳朵細胞所產製之複製胚經玻璃化快速法冷凍保存,空運回國進行解凍、移置、受孕、分娩。如今已複製順利自然分娩育出以「如意」編號的2號、3號、4號及5號的四隻小乳牛,生日分別是2003.12.11、2004.1.16、1.22及2.19;出生體重,各是50.0公斤、41.5公斤、38.0公斤及42.3公斤。據稱這四隻小乳牛前看後看左看右看,如意家族小乳牛成員都像是牠娘921母牛「分身」連黑白花紋配置,都很相似!

畜試所透露,目前,耳朵細胞培養出的種原細胞,多達3000萬個,以後要想複製多少就有多少! 「如意乳牛家族」可供作寶貴實驗動物,研發更先進的複製技術,每次採樣的耳朵組織只需約0.5平方公分,然後在實驗室進行細切,並且經過繼代培養後,將細胞置放於液態氮內冷凍長期保存,就可無限量複製,瀕臨絕種動物都可透過非生殖細胞進行保種,再也不怕絕子絕孫了。複製家族出現,象徵時空已被打破,將來買賣牛隻,不必靠繁殖,買幾瓶「細胞液態氮」回去就能不斷複製成功。

複製乳牛推廣開來擴及牛、羊、豬等肉品牲畜、水產魚類、及家禽,對於其所生產的乳品或肉品,是否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雖有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如何驗證、防範、管理已有預知的問題是一回事;對於因基因複製可能產生未知的問題,恐怕也絕非現在的科技知識所能知道的,更嚴重的是因複製生產對地球生態平衡及人類居住環境所可能造成的失衡,恐非因複製所帶來經濟效益所能彌補的。

以後的「複製文化」對人類的政治、經濟、軍事、健康衛生、社會、教育、生活、文化等之影響改變,絕對更嚴重更複雜於今日的「速食文化」,其所繁殖衍生的問題恐非今日的我們所能預知的。

當你一覺醒來,她告訴你,她是複製人的時候,你對於昨晚你對她憐香惜玉、卿卿我我、恩恩愛愛、與海誓山盟會覺得如何呢?

星期五, 4月 08, 2005

" 慢食 Slow Food" 不是慢慢地吃

「慢食 Slow Food」不是「慢慢的吃 Slow Eating」

大家一聽到「慢食」叫作 Slow Food,又聽到說是發源於義大利,於連想到義大利美食的同時,就想到義大利人的好吃,一頓午餐花上二個鐘頭不打緊,晚餐帖上明明寫的是七點,卻要喝酒瞎掰到九點才出菜,再吃著二個鐘頭才散席,所以很自然地將「慢食Slow Food」解釋為慢慢地吃的文化活動,這是誤解的。

「慢食Slow Food」談的雖是賞味與文化的運動Taste and Cultural但並非儘在吃用好食物,也不要誤解是坐在餐桌上,花費數千元點用名廚需40分鐘烹煮的菜餚;「慢食」它是一種生活風格,闡揚享用食物、宴饗、品酒之樂趣,旨在喚回消費者對「生態美食」的認知,去保育可覺察到之所見、所覺或所聞的那些生活及可供休閒旅遊的友善環境,推動高品質美食生產,保護具技藝性的製造方法、及那些快要消失的各種肉類、蔬果類的栽種、烹調、與料理,並辦理品味教育保護傳統烹飪及習俗,期提高飲食文化標準。

「慢食」工作反對工業化快速製造標準味覺之飲食文化所產生的退化效應,「慢食」工作是推動當地原產、生長富營養之食物的審慎消費所產生的利益效果。

Slow Food 慢食

慢食者, 不是要吃山珍海味,而是要吃出山珍海味。
 
「慢食」是一項國際運動,成立於1989年,總會設於義大利北部Piedmont省Bra市,目前已在世界45個國家設有560分會Convivium,會員數超過80,000,在義大利既有340個分支部Condotte。
 
「慢食」由義大利人Carlo Petrini在Bra市發起推動後並迅速擴及全世界,以發行各類出版物及舉辦活動闡揚慢食之宗旨為「享用食物、宴饗、品酒之樂趣的宇宙觀,旨在喚回消費者對「生態美食」的認知,去保育可覺察到所見、所感覺、或所聞的那些旅遊的友善環境,推動高質美食生產,保護具技藝性的製造方法、及那些快要消失的各種肉類、蔬果類的栽種、烹調、與料理,並辦理品味教育期提高飲食文化標準」。
 
繼慢食運動後,意料之外,緩慢城市Slow Cities提倡優游生活接著成立,於1999年10月由義大利托斯卡那省Chianti區的Greve市長Paolo Saturnini發起從享受飲食開始,提倡反急速的優游生活,又更與意大利市政聯盟合作,成立了「緩慢城市聯盟」﹐透過城市規劃和文化政策來保存當地特有的飲食和文化藝術傳統,其後在意大利有三十二個城市和克羅地亞的布爾托尼格拉均已正式申請加入共同創立『優游城市』。
 
「緩慢城市運動」遂成為迎刃釋解國際化所帶來的沖擊與保護歐洲小農經濟的力量,更多的城市擴大行人專用區並在廣場及公園種植更多植物。禁止汽車響號、街頭廣告、雜亂的電視天線和霓虹燈會被拆下。政府將集中使用可再生的能源,亦會引入環保運輸系統,並支持有機耕種和小規模食物生產。
 
「台灣慢食會 Slow Food Taiwan-Taipei Convivium」由曾柏郎等六位之推動「生態美食主義」人士發起籌組,於本 (2002) 年八月經「慢食會」義大利國際總會核准登記註冊正名為Slow Food Taiwan-Taipei Convivium」成為國際總會之台灣慢食會,承繼國際慢食會宗旨,「台灣慢食會」主張維護台灣水稻及米食文化。

我們不願意見到進口米加劇暖化我們台灣的大地,破壞我們的水利、農村經濟、與小農鄉村文化,我們要仿效如同歐洲各國,嚴格保存傳統上對酒類的產地、年份、葡萄種類與命名的法規,而延續三世紀以上的傳統工業,如製酒坊與芝士廠,當作國寶般地保存。

我們不願意步日本後塵見到稻米文化漸漸地走進歷史,我們響應政府提唱的「全民農業」,為實踐慢食的宣言,我們「台灣慢食會」要保護逐漸要消失的傳統食材、菜餚烹調、及良質的食品與酒,要保護提供良質食原材料的小生產者,要推動含小孩之消費者的味覺教育。
 
慢食行動,就是美味與文化
 
(1). 回到餐桌享受食物 ---
我們提唱並要發掘出傳統食物的豐富和美味,慢慢地享受飲食的樂趣,我們反對藉生產力之名扭曲我們的生命及環

境。
(2). 保留傳統飲食文化 ---
民主的經濟發展使台灣保留著先人傳下「敬天祭祖」中國最傳統的文化節慶活動、與台灣各地方特性豐富
(3). 保護推廣地方菜式 ---
推廣地方食物的特色,保留快要失傳的農作物及食物,以及古老的飲食烹調生產及藝術。台灣慢食會要舉辦不同的

活動以保護及推廣地方美食。一方面設立機 戶轉型創 新,發展承傳快要消失的地區食品或製作方式的獨特性產
業;另一方面則開展品味教育工作﹐與
(4). 參與國際慢食活動 ---
參與國際慢食活動,將台灣及中華美食原材料、菜餚及烹調技藝傳播世界,輸出廚房,發展觀光繁榮農村經 濟。